首页 > > 59

大手客見招拆招 借「人頭」掃3伙慳稅1500萬

2017-04-14
来源:橙新闻

  新例後大手客紛紛變陣,透過親屬以首置名義各買1伙。資料圖

  政府出招針對「一約多伙」加辣昨日零時生效,市場則見招拆招。北角新盤維港頌昨日成為首個在加辣首天推售樓盤,推出的152伙截至昨晚9時沽出141伙,幾近一Q清袋。雖然有地產代理指新招後已流失約兩成大手客,不過該盤仍不乏大手捧場,但多以親屬人頭認購,約20組大手客認購逾40伙,有指出現一組買家以3個親屬的名義認購3伙,涉資逾1億元,估計慳稅至少1,500萬元。

  政府前晚突擊加辣,將「一約多伙」交易劃一納入從價印花稅稅網,昨日零時起須付15%稅款。由長實發展的北角豪盤維港頌,為政府收緊新辣稅後首個開售的新盤。該盤日前收近900票認購,以超額近5倍之勢,昨天發售首輪152伙。該盤下午2時左右展開大手認購階段,位於紅磡的售樓處所見,依然人頭湧湧,登記人龍目測逾100米,環繞商場近半個圈,高峰期估計聚集逾300人。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在大手認購的A組、B組階段中,已售出逾40伙,涉及金額約25億元,涉及20多組客,對銷情感滿意;有一組買家購入三伙,當中包括價單內最貴的單位,以定價計,該單位涉資約一億元。市場指,據悉該組買家為同一家庭成員,以個人名義入市。

  面對港府針對「一約多伙」加辣,市場亦有方法拆招。消息說,大手買家多以親屬人頭認購,最大手的「一組客買3伙」中,乃用3個人名購入3個單位,有指該組客乃一個家庭或直系親屬入市,估計涉及成交金額逾億元,而所規避的15%「加辣稅額」至少1,500萬元。消息又說,雖有買家臨時縮沙,但截至昨夜9時,該批152伙已沽約141伙,佔可售單位近93%。

  趙氏稱指,由於北角區內用家需求持續,該盤吸引不少換樓客垂青,並引述代理指,亦有部分客源購買超過一伙,讓不同家庭成員居住在毗鄰單位。

  他續指,由於該盤用家需求持續,因此即使政府收緊辣招,該盤亦連錄承接;並強調今次項目涉資較大,不適合用單一項目衡量新政策對新樓市的影響。

  事實上,在大手登記時段所見,準買家中不乏操普通話人士。當中李先生認為,樓盤涉及銀碼較大,動輒逾3,000萬元,平貨較少,加辣對大部分買家沒太大意義。李女士同樣直言加辣對自己沒有影響,「該買的還是想買,不該買的還是不買。」

  於昨晚近十一時,發展商上載的成交紀綠冊資料顯示,該盤即日沽出一百四十二伙,佔首批推出的單位逾九成,各個合約均只購入一個單位,「一約多伙」的情況已全數絕迹。消息指,新例後大部分大手客紛變陣,透過親屬以首置客名義各購買一伙。

  另外,資深投資者蔡志忠亦協助「九十後」女兒入市,他指,女兒屬首置客,購入一個位於第三座的三房戶,面積約一千零四十方呎,涉資約三千一百萬元,自己津貼部分首期,未來將來由女兒自行供款。對於政府收緊辣稅,蔡志忠認為是好事,增加非大手買家揀樓機會,但長遠仍要增加供應,並認為應「減辣」以釋放二手供應。

  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認為,「一約多伙」是推動香港樓市上升的原因之一,政府出招修補漏洞後對內地人來港買樓會有一定的影響,但他認為不能扭轉大方向,預料樓價會企穩或只輕微調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