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華龍一號標準化示范正式啟動 核電出海望加速

2017-04-14
来源: 中國證券報

  

 
  4月13日,國家能源局等多部門召開《“華龍一號”國家重大工程標準化示范實施方案》發布會。這標志著“華龍一號”標準化示范正式啟動。
 
  近期核電板塊迎來多項利好。日前“華龍一號”核反應堆壓力容器水壓試驗成功,中國企業擁有了完全自主的第三代核電設計制造能力。紅沿河二期工程全面進入設備安裝階段,田灣核電二期計劃于2018年建成投產。
 
  推進項目建設
 
  上述示范實施方案要求,依托“華龍一號”示范工程開展核電標準化示范,利用4年左右的時間,進一步完善優化現有壓水堆核電標準體系,健全一套自主的、能夠滿足“華龍一號”建設與出口需求的,涵蓋核電全生命周期的壓水堆核電標準體系。
 
  記者從中核集團官網獲悉,近日“華龍一號”示范工程——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水壓試驗取得成功。這意味著自主設計制造的首臺三代核電反應堆壓力容器出廠前主要考驗工作已全部完成。這為“華龍一號”首堆順利建設打下堅實基礎,標志著中國完全具備自主設計制造三代核電裝備能力。
 
  據了解,“華龍一號”是為滿足核電“走出去”戰略和自身發展需要,自主設計、研發,并通過國家能源局和國家核安全局聯合評審的第三代先進壓水堆核電技術。目前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已出口英國。
 
  此外,環保部近日公示了《田灣核電站3、4號機組工程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運行階段)》。該報告書顯示,田灣核電二期計劃于2018年建成投產。其中,3號機組計劃2017年8月29日首次裝料,2018年2月27日商運;4號機組計劃2018年6月29日首次裝料,2018年12月27日商運。
 
  4月12日,位于遼寧大連的紅沿河核電站5號機組完成穹頂吊裝,標志著紅沿河二期工程全面進入設備安裝階段。紅沿河核電站是東北地區首個核電站,一共建設6臺機組。其中,一期工程4臺機組已于去年全面建成投產。紅沿河核電站由國家電投與中廣核等比例控股、大連建設投資集團公司參股建設。
 
  新簽訂單增多
 
  2月10日,國家能源局發布了《2017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對沿海核電的發展做出明確指示,并首次明確提出年度審批開工和建設完工目標,2017年新增裝機規模641萬千瓦。
 
  通知明確,積極推進已開工核電項目建設,年內計劃建成三門1號機組、福清4號機組、陽江4號機組、海陽1號機組、臺山1號機組等項目,新增裝機規模641萬千瓦。積極推進具備條件項目的核準建設,年內計劃開工8臺機組。同時,將扎實推進三門3、4號機組,寧德5、6號機組,漳州1、2號機組,惠州1、2號機組等項目前期工作,項目規模986萬千瓦。
 
  根據《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核電裝機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3000萬千瓦以上。截至2016年底,中國核電(7.560, -0.02, -0.26%)裝機容量達到3364萬千瓦,在建機組約2139萬千瓦。
 
  中金公司研報預計,未來4年,核電仍需核準開工建設約3300萬千瓦核電機組,平均每年需核準開工建設超過800萬千瓦。今后3年將是核電核準開工建設的高峰期,核電設備企業將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核電上市公司新簽訂單呈現加速趨勢。中國核建(17.890, 0.19, 1.07%)今年前兩個月新簽合同額45.4億元,同比增長48.7%。臺海核電(49.050, -0.45, -0.91%)4月12日晚間公告,中標福建漳州、海南昌江兩核電工程的主管道和波動管設備采購項目。江蘇神通(20.040, 0.00, 0.00%)在2016年年報中表示,預計新一輪核電閥門設備需求即將到來。公司在核電閥門領域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力爭2017年營收增長30%,凈利增長30%至50%。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