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誰是下一個獨角獸

2017-04-17
来源:香港商報

  

  每年在深圳舉辦的IT領袖峰會,最耀眼的人當然是BAT的掌門人。盡管每年峰會上,人們都會熱議誰會翻過這三座大山,但至今好像還沒有出來彎道超車的后來者。
 
  樂視和小米都曾想作為強有力的挑戰者,但是從時下來看,它們還難以形成真正的挑戰。今年以來,攪動大江南北的共享單車,剛有些氣候,就被問是有兼併收購的壓力。很顯然,任何新型業態,一旦形成規模,就極有可能被社交媒體平臺捆綁,形成雙方的驅動。從目前涌現的獨角獸公司來看,他們更多是利用商業模式+平臺來完成,而真正從單純技術走出來的獨角獸公司至今還未出現。說得更直白點,現有的獨角獸公司(無論是BAT,還是螞蟻金服、滴滴打車)更多的是依賴規模來完成的。
 
  技術成為標牌
 
  因此,就有清華大學電商專家表示,若要是與BAT拼流量,后來者幾乎沒有贏的可能。也許正是看到了這一點,現在TMT行業投資呈現出新的特點,羅兵咸近來發布的報告顯示,投高估值獨角獸類公司的金額在減少,投資者更願意把資金分散投入到更多未來有潛力的行業中去,其中比較有影響且吸引資金主要流入的有如下幾個門類—— 數據分析、機器人、AI系列相關的人工智能。而這些區別前一浪的獨角獸公司,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講求技術,因此由擁有核心技術而產生的新一代獨角獸公司正在成長,這是一個全新時代,技術將成為下一個獨角獸公司的標牌。
 
  對於這樣一個新的時代,原來一向高貴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放下身段,羅兵咸近來將其中國創智中心落戶前海,就是看中這里聚集了一些新興的業態和全新的創新公司。以前四大所服務的客戶主要是發展較為成熟的公司,但現在創智中心已將培育孵化種子期的創新公司作為其主要的內容之一,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就在近日創智中心舉辦第一期創業創新沙龍,主要面向前海夢工場初創企業。拿出精力來培育初創企業,也是目前各大銀行重點拓展方向之一。如此以來,當初創的技術類公司得到更多關懷,他們完全有可能在未來去挑戰上一代的獨角獸公司。這對上一代靠規模取勝的獨角獸公司也是一種倒逼,他們如果不能更多將技術與商業模式并舉,那麼也有被淘汰的可能。在邁向人工智能的時代,就看誰走得更快,筆者倒是希望出現更多BAT真正的競爭者。靈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