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鄭淵潔證實:買了十套房存讀者來信,現在都是學區房

2017-04-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童話大王鄭淵潔

  童話大王鄭淵潔在作家榜裏持續上榜而且名列前茅,讓很多人誤以為這僅僅是一種“情懷”。作家榜品牌創始人吳懷堯表示,鄭淵潔能夠在過去的30年裏受到眾多讀者的喜愛,不僅在於作品中天馬行空的想象,更在於他對讀者的真誠。

  今年初,網上曾經傳出鄭淵潔在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買了10套房,用於存放小讀者的來信。接受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專訪時,鄭淵潔首次證實,傳言是真的!他透露,這些“學區房”從來沒有人居住過,到現在仍舊存放著當年的那些來信。

  潛移默化:愛讀書是受父親影響

  鄭淵潔愛刷微博,發一條火一條。有一次來成都出席作家榜文化盛典,童話大王在微博上發了一張照片求“偶遇”,不到半個小時,引來百名讀者尋找他。而父親鄭洪升也是微博上的一個“大號”,每日與粉絲互動留言,曾經出版過《鄭淵潔家書》、《聊天》等作品,目前正在籌備新書。

  對此,鄭淵潔表示,自己從小就受到父親的影響,而且這種影響是潛移默化的。鄭淵潔小時候,父親在學校當教員,每天都需要備課。那個時候家裏並不富裕,只有一間房子,因此他每天看著父親坐在桌旁讀書寫字完成教案。這讓鄭淵潔從小就對讀書和寫字有崇拜。他認為,只有家長以身作則才會給孩子正面的影響:“現在很多家長希望孩子學習成績特別好,可是他們自己卻不幫助孩子看書。我們家就有一個規定,任何人不能當著孩子看手機。比如我現在有孫女,四歲,我們都不能當著她看手機。包括我兒子現在都34歲了,我當著他的面都不玩手機。總之,我是受父親的影響,他就是這樣,所以我覺得寫作就是父親的身教。但他是無意地教,父親不是有意讓他兒子將來怎麼樣。然後我能走路了,我跟父親要的東西都是書。”

  上《朗讀者》:父子深情,引發共鳴

  今年,央視一檔文化類節目《CCTV朗讀者》火爆熒屏,在第二期節目時,鄭淵潔和父親鄭洪升一起朗讀了鄭淵潔的作品《父與子》,感動了無數讀者。“《朗讀者》還在籌備階段的時候,他們就找到我。最初聽說要我朗讀那個作品,我就拒絕了。我沒學過播音主持,朗讀肯定特別差。我當時開玩笑說,‘如果我在中央電視台朗讀了,以後就沒人買我的書了’。”

  最終,鄭淵潔還是沒有經受住編導的勸說,接受了邀請,並且還是和老爸一同登台。“播出以後,反響挺好的。他們說這期節目可能是節目開播以來,收視率非常高的一期。”

  節目播出之後,鄭淵潔的朋友、央視主播康輝給他發了一條微信。鄭淵潔回了他一句:“我不會用丹田說話,會朗讀的人都用丹田發音。”康輝回答:“用心田說話更重要。”

  這讓鄭淵潔深受感動,“我覺得像我這樣不會朗誦、父親不會說普通話,大家還能接受我們朗讀。可能是父子親情和我的經曆引起了大家的興趣,有一段說我被學校開除,父親在家裏教我,可能會引起大家的共鳴。節目播出以後,《鄭淵潔十二生肖童話》立刻就脫銷了,到現在為止,還不停地加印。通過朗讀的方式,大家可能對我的作品有更多的了解吧。”

  鄭淵潔表示,幸虧是節目還沒開播之前找到他,如果知道節目開播之後是這麼火爆,無論如何也不敢去的。“當時就想,新節目嘛,可能也沒什麼收視率,沒想到,《朗讀者》一亮相就火起來了。”

  買房存信:買十套房子給讀者的信住

  今年1月,鄭洪升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上回憶了一段往事,提到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鄭淵潔每天收到大量小讀者來信,以致於北京市郵局為他設立了專門的郵箱。最多的時候,每天的小讀者來信數以千計。當家裏的讀者來信越來越多時,放不下怎麼辦?鄭淵潔決定買房子讓小讀者來信住。當時北京的房價是每平方米1400元,鄭淵潔一口氣買了10套房子讓信“住進去”。

  如今,這些房子的價格已經翻了幾十上百倍,有人認為它只是一個段子。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向鄭淵潔求證時,得到了肯定的回答:“這是真的,當時每天都收到幾百封來信,我雇了好幾個人幫我拆信,然後歸納出來,每天給我看二三十封,也回一部分信。後來,信越來越多,家人就說,這些信你得處理掉,它們跟人搶地方了。我說,一封信都不能扔,因為這是孩子們對我多大的信任啊,我得買房子給它們住。”

  於是,鄭淵潔便開始找房子,按照當時1400塊錢一平米的價格買了十套房子。“當時也不知道互聯網發展那麼快,手寫的信會變少,我當時預見的是信會越來越多,所以就買了十套。

  鄭淵潔說:“這十套房子從來沒住過,從來沒出租過,從來沒出售過,都還在,信也住在裏面。這件事情給我的感受就是要善待讀者,一是把作品寫好,讓讀者看完有收獲;二就是善待讀者的來信,和他們簽名合影什麼的,有求必應。我從來不理財,不會買股票,不會買理財產品,從來都不會。現在這些房子都是‘學區房’了,現在一想,這就是最好的理財。”

  家有學霸:女兒成家裏第一個大學生

  眾所周知,兒子鄭亞旗是由鄭淵潔在家裏完成教育的,鄭淵潔還為兒子編纂了10套教材。

  女兒鄭亞飛到了上學年齡後,鄭淵潔說:“你不用去上學,可以跟哥哥一樣在家裏學習。”

  結果鄭亞飛卻很“叛逆”,堅持要去學校上學,而且成績一直很好。前不久收到了美國6所名牌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儼然一名小學霸。“我只上過四年小學,我爸上過三年私塾,鄭亞旗也是小學,結果女兒倒成了家裏第一代大學生。”

  鄭亞飛喜歡哲學文學電影,去美國准備學習電影方面的專業。她收到的錄取通知書包括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學院、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紐約大學帝勢藝術學院等名校。“我們現在還不知道她要去哪所學校,但會尊重她的意見。我一句英語都不會說,結果還挺逗的,培養出了一個學霸。”

  (原題為《鄭淵潔首次證實買了十套房存讀者來信是這輩子唯一的“理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