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實測6款共享單車App退款: 押金有快慢,退餘額都難辦

2017-04-17
来源:揚子晚報

  今年1月份,共享單車兩大領頭平臺摩拜單車和ofo雙雙宣布用戶量超過1000萬。以此計算,ofo每個用戶需交99元押金,累計可獲9.9億元押金;摩拜單車押金爲299元,平臺可獲29.9億元的押金。與此同時,消費者關于押金和餘額難退的抱怨聲不斷傳出。

  揚子晚報消費評審團評測員近日下載了摩拜單車、町町單車、小藍單車、ofo單車、七號電單車以及哈羅單車共6款共享單車的App,來測試各品牌共享單車的押金退款和餘額退款效率。結果發現,押金普遍退款及時,但是在處理餘額退款時都顯得「羞答答」。 實習生 吳蒙璇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陳郁

  傾聽您心聲

  共享單車 押金、餘額真難退

  親愛的讀者朋友,這樣的抱怨您也有嗎?

  近日,一位ofo單車使用者投訴,稱其想退共享單車押金却很不順利。他表示,曾通過郵件、客服電話等方式聯繫ofo,但問題始終沒有得到妥善解决。

  另一位ofo共享單車用戶也反映,他是初次使用ofo,誤操作充了100元,現在只用了3元錢,自己是一個山區的教師,這裏根本沒有小黃車,所以想退餘額,可是客服電話也是永遠打不通,微信留言也沒有人回。

  而另一個單車巨頭摩拜也多次遭到退押金難的投訴。摩拜單車向用戶承諾押金「最長7天會到賬」,但多位用戶都表示逾期未返還。

  這引起了公衆對共享單車押金和餘額安全的擔憂。事實情况究竟如何呢?

  先瞭解一下

  各家的使用門檻

  具體測評前,我們先來瞭解一下目前在南京的各家共享單車的使用門檻。各家都有收取押金,金額從99元到299元不等。使用時,還有相應的收費,標準也各不相同,有的按照時間收費,有的則依據實際的公里數來計算費用。具體計費情况如下:

  摩拜單車:Mobike車型爲每30分鐘收費一元,Lite車型爲每30分鐘計費0.5元,當摩拜信用分低于80分(含80)時,收費則需要每半小時100元;

  町町單車和小藍單車:每30分鐘0.5元;

  ofo單車:師生認證用戶每小時0.5元,非師生認證用戶每小時1元;

  7號電單車:用里程計費,5公里內2元,超出每公里加收一元,若超過一小時收取10元每小時的超時費用,不在指定停車點還車還需要按距離遠近加收10-100元的還車費;

  哈羅單車:1元每半小時,信用分過低時提高爲100元每半小時。

  評審團爲您評測

  快的一兩分鐘到賬

  町町單車最慢,用了5天

  1 退押金

  對于押金的數額,每種單車的價格和退款時間標準都不盡相同,那麽這些共享單車的押金退還效率如何?揚子晚報消費評審團决定實測一番。

  各家押金退款說明:

  摩拜單車押金299元,支持退款押金極速到賬,但對于部分使用銀行卡內餘額充值押金的用戶,仍需等待2-7個工作日不等;

  町町單車需要繳納199元的押金,押金原路退還工作時間1-7個工作日;

  小藍單車的押金則需要99元,在押金繳納界面沒有明確說明退款時間,但在用戶指南中寫明預計1-7個工作日原支付路徑退回;

  ofo單車的押金爲99元,押金將在3個工作日內退還;

  七號電單車的押金爲299元,同摩拜一樣采用極速退款,但是銀行卡餘額支付需2-7個工作日;

  哈羅單車的押金爲199元,1-7個工作日退款到原支付方,與其他單車不同,在退還時還有退款原因選項。

  實測押金退還速度:

  消費評審團評測員此次評測采用的押金支付方式都是較爲通用的微信和支付寶兩種支付方式,幷未使用銀行卡餘額。

  經過實測發現,摩拜單車、小藍單車、7號電單車及哈羅單車均能在一到兩分鐘內實現退款;

  而ofo單車時間稍長,用時29分鐘;

  時間最長的則數町町單車,記者在周三17:20申請退押金,一直到下一周的周一15:22才到賬,花了近5天時間。

  5款App連退款說明都沒有

  想退得打客服電話

  2 退餘額

  使用共享單車不僅需要繳納押金,而且也要給自己的賬戶通過所下載的App進行充值。那麽如果不想用了,餘額能否退還?如何退還?效率如何?消費評審團測評員進行了相關調查。

  各家餘額退還說明:

  相比于押金而言,餘額退款則要麻煩得多。在所評測的六款共享單車中,居然沒有一款共享單車App設立餘額退款的專用通道,其中有五家在所使用的官方App中沒有任何關于餘額退款方式的表述。

  摩拜單車在其界面中提及了退款方式:聯繫專門的郵箱幷提供注册的手機號碼、姓名和單筆餘額充值流水號,會在7個工作日內處理;

  町町單車、小藍單車、ofo單車、7號電單車和哈羅單車的App界面則顯得不那麽「友好」了,因爲都找不到餘額退款的通道。

  「7號電單車」在車費充值中明確「充值後的餘額只可作爲使用7號電單車的費用,進行自動扣款使用,不可轉移和提取」。

  退還餘額調查:

  這些在App中找不到餘額退款界面的共享單車究竟能不能退款?評測員一一致電相關客服詢問,客服都表示可以退,不過得通過電話進行,但具體什麽時候能將餘額退到用戶賬上,各家都沒給出明確說法。這一點讓人有些難以理解。對于退餘額各家爲何「含糊其辭」?消費評審團將持續關注。

  有請大衆評審

  餘額也應設醒目退款通道

  許明(南京市消費者協會秘書長):共享單車作爲新興的服務項目,提供商在提供産品的時候,後續服務也應該要跟上。因爲消費者最終是用自己的用戶體驗來投票的,而這種體驗如果不好,那麽肯定要丟失市場。目前更多共享單車一味地投放車輛來占有市場,但是如果不注重消費者權益,那麽必然會被市場所淘汰。而就揚子晚報的調查結果來看,餘額難退,顯然已經是該領域服務的通病,其違背了消費者的知情權,爲什麽餘額不設專用通道,這背後究竟是否隱藏使用安全,這應該引起相關部門的關注。從使用體驗來看,消費者有支配自己「錢包」的充值和退款的權利,在這一點上,共享單車企業應該予以及時糾正。

  服務不能違背

  平等自願原則

  李曉霞(省消協律師志願團專家):出行類軟件的充值服務,具備單用途預付卡的基本屬性,預充值費用的財産所有權應屬?消費者,商家無權對預充值費用進行扣除或限定。不過,還要看單車企業有沒有對用戶進行充分告知,如果明確告知了,就類似客戶和企業之間已達成協議,預充值可以不退; 如果企業沒有明確提出這一條款,只是將它設置在用戶協議中,導致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進行充值,那麽就違背了合同的當事人雙方平等以及相互自願原則,預充值就應該退回。(吳蒙璇 陳鬱)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