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環保政策趨緊 印染行業集中度有望提升

2017-04-17
来源:中國投資諮詢網

  印染行業具有高環境負荷、高耗能等特點,政府持續出臺政策,限制新增産能,關停落後工廠。2016.12《環境保護稅法》出臺,規定直接排放應稅污染物的企業于2018.1.1起繳納環境保護稅;2017.1國務院出臺《「十三五」節能减排綜合工作方案》,有序淘汰印染行業環保、能耗、安全不達標的企業,嚴格控制重點流域沿岸的紡織印染項目;2017.1環保部出臺《排污許可證管理暫行規定》,推進排污許可證管理,禁止無證排污或不按證排污。

  據瞭解,印染行業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蘇、福建、廣東、山東,五省産能合計占比95.79%,這些地方政府也陸續出臺環保政策,2016年浙江省計劃淘汰印染落後和過剩産能7.28億米,關停的絕大多數爲中小企業,約占全國産能的1.5%。杭州G20峰會後,主要産能地各級政府繼續嚴格執行環保新政,持續淘汰不達標印染企業。2016.12廣東普寧開展環境執法「亮劍行動」,徹底關停142家無牌證印染印花企業。2017.2福建長樂對15家印染企業進行突擊檢查,查封5家無證或違規印染企業;2017.3浙江紹興對182家被列入落後産能名單的印染企業進行整治,其中20家企業將于17年關停。

  印染産量連續5年負增長後16年轉正,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6年規模以上印染企業印染布料産量534億米,同比增長4.74%;內銷市場對行業發展支撑作用增强,2016年內銷占比86.57%,較2015年同期增加1.09個百分點,較2011年同期增加3.94個百分點。

  進口量價持續走低,出口量增價跌,其中出口到發展中國家增速快,出口到發達國家基本保持穩定;2016年,進出口總額249.73億美元,同比减少6.2%;進口金額20.48億美元,同比减少11.52%;出口情况:前十位(越南、孟加拉等)出口市場數量合計87.76億米,占總出口數量的40.72%;出口金額103.2億美元,占總出口金額的45.01%。

  值得注意的是,印染行業集中度較低,規模以上印染企業1773家,行業高度分散,龍頭盛虹占比在4%(目前還沒有上市),上市公司中較大的航民股份(600987),擁有10億平米産能,僅2%的市場份額。

  中信建投分析師認爲,近期環保政策趨緊,印染行業加速整合,供求格局得到明顯改善,且短期內染料漲聲四起進而推升染費,印染龍頭航民股份未來發展值得看好。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