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北大校園內乾隆禦書碑被荒置 屬於圓明園遺物

2017-04-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點擊進入下一頁

  本報訊(記者李天際)昨日,有文保人士反映,位於北京大學校園西北牆角處的一塊漢白玉石碑疑似被長期荒置,保護現狀堪憂。北京青年報記者采訪求證後獲悉,該石碑為乾隆禦書詩碑,屬圓明園遺物,荒置已有一年多時間。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進入北大西門後,沿小路向北,在西北牆角處找到該石碑。算上基座,石碑通高近2米,距離北大西牆僅1米距離,旁邊不遠處則是一道臨時通行的鐵門。石碑四周環境雜亂,沒有任何防護措施,3輛破舊的自行車倒在石碑基座一旁,基座的一部分已經破損,甚至還能看到被火燒過後的黑色痕跡。碑身被海綿包裹,海綿外墊著木條,鐵絲將木條牢牢捆住。在外露的碑頂部,可以看到雕刻精美的圖案和花紋。石碑的前方雖有探頭,但並未對著石碑的方向。北青報記者詢問幾位路過的學生,無人清楚該石碑的曆史。

  經過《誰收藏了圓明園》的作者劉陽確認,該碑為乾隆禦書《半月台》詩碑,屬圓明園遺物,原來立於長春園“海嶽開襟”東側的半月台,詩文內容描述的是半月台的景色。至於石碑何時移至北大已無從考證。

  劉陽介紹,他曾經在北大考察過這塊石碑,當時石碑位於現在位置的南邊,碑身曾被砸壞,後被修補。後來不知為何挪到了現在的位置,荒置已有一年多的時間。“現在圓明園存世的文物非常有限,這塊圓明園禦書詩碑遭到間接破壞,實在令人可惜。”劉陽說,從該石碑現在所處的位置看,存在被盜竊的隱患。

  今年是圓明園建園310周年。劉陽認為,應妥善對該石碑進行保護,避免其長期荒置。如果有可能,這件對研究圓明園意義重大的石碑最好能回歸圓明園,供遊客參觀。攝影/本報記者袁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