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廢特權除特供

2017-04-1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潘浩宇

  遼寧省政府大院內部的商店驚現內部特供酒,這起新聞讓不少民眾拍案而起,里頭有兩點消息值得外界聯想,「政府大院」和「特供酒」。網友褚朝新特別談到,政府大院內部的商店誰是主要客源?看到這,大家就懂了。這很明顯就是一種對權力獻媚的特供,其背后彰顯的是人民公僕高高在上,不同於一般人享有的購買和享用特權。

  以前提到特供酒,不少人把板子打到無良商家的身上,說是在無原則金錢利潤的刺激下,他們敢於冒違法亂紀的風險,打著「特供」的旗號促銷商品,普通消費者對「特供」這種帶點神秘色彩的酒標則另眼相看。一些消費者之所以對特供產品趨之若鶩,往往看重的也不是產品本身,而是對「特供」所隱喻的社會地位心嚮往之。「特供酒」更隱隱能被解讀出是有門路的人才能拿到貨、有面子的人才能喝得上的高人一等的潜台詞。但只從「利潤」和「神秘感」這個層面來分析特供酒,只是看到表面,觸及皮毛而已。這里需要特別提及,有些腦袋不正常的人竟把只有某些人獨享的「特供」類比為自由市場中的一種「VIP」服務,他們不知道「VIP」這種服務只是基於某種身份、能力或金錢來提供,但是這種服務是可以面向所有人開放的。

  特權思想在作怪

  其實,特供食品背后是一種特權思想在作怪,特權思想結合中國官本位的意識,兩者擦出了一種權力傲慢的任性,他們高高再上,自視清高,完全不會把「平等」價值觀放在眼里,這樣的結果就是,誰的權力越大,誰就能夠享受更多的資源和服務。權力特權,獨享特供,他們今天可以獨享特供酒,他們日后就可以獨享經濟發展帶來的成果,公共政治權力,成為一種新階級——特權階級,最后演變成為既得利益集團。

  辛亥革命100多年,民主共和已經深入人心,為什麼特供現象還不斷冒頭呢?是不是平等的價值觀被一些掌控公共權力的無良官員所漠視,甚至踐踏呢?當走后門、拉關系成為一種潜規則,必然導致權力無限,特供不止,只有廢除特權思想,特供現象才會消失。

  既然公權力是造就特權的主導者,那麼根除特權思想就需要從整治公權力來入手,必須要讓公權力掌控者明白,他們手中的權力,甚至飯碗都是民眾所賦予的,如果公權力不為民服務,而是以權來謀取特權,那麼民眾是可以把賦予的權力收回來的。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