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地緣危機升溫 港股關鍵還看24000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敏報道:港股昨天復活節休市,亞洲股市個別發展,日股及韓股全日分別收升0.1%及0.5%,上證綜合指數則跌0.74%;港股ADR上周跟隨外圍下跌,預期恒指將低開。市場觀望內地今年首季經濟增長勝預期,能否抵銷近日地緣危機升溫帶來的負面因素。分析指港股若守穩24000點,則總體穩中向好發展仍得以保持。

  國家統計局昨公布,內地首季國內經濟生產總值180683億元人民幣,經濟按年增長6.9%,增速高過市場預期,創1年半新高。經濟改善及「北水南下」均有利於股市表現。不過,另一邊廂,朝鮮在「太陽節」之后一天(4月16日)試射導彈失敗。資金續流入金市及日圓避險,現貨黃金早盤一度高見1295.61美元;圓匯亞洲市再升破109關,高見108.24。美匯指數反覆偏軟,早段報100.44。

  港股ADR上周普遍偏軟

  承接上周四道指下跌138點,香港主要藍籌在美上市的預託證券(ADR)普遍偏軟,汇豐控股(005)及中國人壽(2628)ADR分別較本港收市跌1.45%及1.54%,另中國海洋石油(883)及中國石油(857)ADR亦比香港收市插1.16%及1.07%。按比例計算,恒指周二料低開126點,見24135點。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港股大盤繼續橫行整固,恒指在24000至24500點區間內已運行了多個交易日,短期好淡對決進入關鍵時刻,估計在復活節長假后將有所分曉。地緣政治風險未能完全消散,但是在中美合作協調聯合緩解下,有望逐步獲得圓滿解決。

  走勢上,恒指仍守23843至24004點的中短期技術支持區,總體穩中向好發展得以保持,而權重藍籌股騰訊(700)再度向上突破并一度創歷史新高,對盤面可望構成維穩推動作用。

  慎防淡友月底造淡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則認為,美國再派多兩隻航母前往朝鮮半島附近,亞洲區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港股或有機會成為「提款機」。再者,中證監嚴查「溫州幫」莊家,不排除會拖累香港細價股也會被拋售,「北水」的流入亦會受影響。他表示,要留意恒指未平倉合約變化,慎防淡友於臨近月底期指結算轉倉高峰期,乘機造淡,恒指有機會跌穿兩萬四關,下試23600點水平。

  亞洲股市昨個別發展,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稱日本經濟繼續趨向溫和復蘇;日經平均指數早段低走,午后重拾升軌,盤中曾高見18361點,全日倒升19點或0.11%,收報18355點。韓國財長柳一鎬稱最近韓國經濟勝預期,韓國首爾綜合指數收升10點或0.51%,收報2145點。

  拆局解码

  黑天鵝吸睛 黃金油股受惠

  踏入4月下旬,「黑天鵝」事件吸睛,市場關注美國數據會否對未來加息有啟示,并觀望法國總統大選結果,與此同時美國與敘利亞及朝鮮的戰事亦一觸即發,均影響投資者入市意欲。即使「北水」撐腰的港股亦見步步為營;相反,黃金及石油均受惠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前者更創下今年高位。

  利率期貨顯示,美國6、7月加息機會約六成,9、11及12月加息機會接近八成,投資者關注美國今年最終將會再加兩次還是三次,影響新興市場資金流向;另一方面,法國總統大選已進入冲刺階段,本周日進行首輪投票,目前極右派馬琳勒龐仍是領先候選人之一,意味歐盟成員國脫歐的風險仍未解除,以及英國脫歐進程亦可能受其影響。

  事實上,今年以來,美元偏軟加上避險情緒升溫追捧黃金,金價於1月份觸及每安士1150美元低位之后,走勢呈反覆向上,年初至今已升約一成;國際油價則於每桶48至56美元區間橫行,等待突破。

  黃金趨勢向上石油股可留意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總體上,在油組國今年落實執行減產協議的背景下,相信油價仍處穩中向好的發展趨勢,雖然市場在3月份曾燃起對原油庫存的關注,影響油價一度出現急回,但紐約期油在低見47美元水平后,目前已見回升至53美元水平。他估計內地成品油價格將迎來上調機會,對石化股是潜在的正面消息。建議可在現水平吸納上石化,止蝕4元,中線目標5.2元。

  國泰君安研究部分析員徐惠芳表示,截至4月12日,全球最大上市黃金交易所基金(SPDR Gold ETF)的黃金持倉量為842.41噸,按日沒有變動。金價在每安士1285美元水平爭持,趨勢往上,下方支持1255美元及1235美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