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以中國貓的名義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报

   

  《人民的名義》總監制、總發行人李學政昨日表示,「送審試映片」遭遇泄露,背后的內幕一定比《人民的名義》還要精彩。精彩不精彩,暫且不論,但《人民的名義》被盜播,應該是情理之中的事,如果沒有被侵權,反倒會是出乎意料。
 
  狂妄比無知更可怕
 
  你想啊,孔乙己早就說過,讀書人偷書不為偷;俗語又說了,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會抄不會抄。知識產權意識先天不足,數千年如此。后天保護情況又如何呢?什麼流行,抄襲什麼;什麼火熱,山寨什麼。天下之事,大都如此,監督者的確是忙不過來,老是罵官家,官家也很冤。
 
  但是有一點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人民的名義》的制片方是誰?該劇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發起,與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視中心、湖南廣播電視臺等十家單位聯合攝制。黨、政、軍、法全了,這陣仗何其豪華,然而并沒有什麼用,侵權侵到了最高檢的頭上。與小偷偷到警察局沒什麼分別。網絡侵權氾濫,可見一斑,盜版者盜播者已被慣到了什麼程度。
 
  如果說IP意識先天不足,那就像初生擰≠不怕虎,那是無知,尚可諒解,那麼,現在老鼠瘋長,連貓也不放在眼里,連貓嘴里的肉都敢搶,盜版變成了搶版,真是敢動中國,這樣一種狂妄,是不是比無知更可怕?
 
  能否成為一個契機
 
  似乎洋人也總愛拿著知識產權的小辮子,跟咱較勁,別理它,煩著呢。但其實我們自己被傷害得更深。
 
  在文化產業之外,中國還有一個知識產權的重災區,那就是傳統的服裝鞋帽產業。賣鞋的,一個受歡迎的品牌新款出來后,迅速網上有幾十萬個賣家在賣一模一樣的鞋,天量的盜版假貨扼殺了品牌的成長。而知識產權得到相對來說較為充分保護的中國家電行業,美的、骸等不僅有能力和日本企業競爭,也可以和全球任何企業競爭,其實中國企業和企業家的競爭力并不弱於任何一國。所以中國的文化產業要想與家電業一樣做強做大,走出國門,也不是奢望,前提是做好IP保護,此番最火最正能量的《人民的名義》的被侵權,不知道能否激發成為一個全面滅鼠的契機,以中國貓的名義。
 
  路人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