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華為瞄準數字化轉型大潮 力推公有云

2017-04-18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一年一度的全球分析師大會是華為闡述未來戰略規劃和落地策略的時刻。4月11日-13日,華為第14屆全球分析師大會在深圳舉行。
 
  關于這屆大會,華為常務董事、戰略Marketing總裁徐文偉向媒體劃出了三個重點:第一,華為未來聚焦數字化轉型,包含自身的轉型、運營商轉型、行業以及垂直行業客戶轉型;第二,談運營商的增長不僅僅要把眼光放在未來的5G上,要更多考慮利用現有網絡優勢幫助其成長;第三,數字化轉型方面,要強調依托行業組織拉通行業架構,實現一定的互聯互通。
 
  三年超阿里的內部目標
 
  云是數字化轉型的基礎設施,云服務目前也已經成為基本的商業模式。2017年開始,此前對公有云態度模棱兩可的華為終于旗幟鮮明地提出“要強力投資打造公有云平臺”。未來,華為將通過私有云、與運營商合作公有云、自營公有云等多種方式構建“Huawei Cloud Family”,幫助企業完成以“敏捷和智能化”為核心的數字化升級。
 
  這也將與現有的公有云廠商拉開正面競爭。徐文偉認為,華為云在中國一定會成功,在海外也會通過跟運營商合作不斷壯大。他將華為公有云的核心競爭力歸結為對行業、大企業的了解,“簡單來說,就是有比較強的地面部隊,任何時候在各個行業都可以接觸到華為的人。對行業的了解能夠更好地滿足客戶的個性化需求,響應客戶做行業設備開發。” 此外,華為不以用客戶數據變現為盈利模式,堅持開放的平臺不綁架客戶,能獲取更多的用戶信任。
 
  他也坦言,當前在公有云的線上市場,華為和行業標桿亞馬遜相比還落后比較多,與阿里相比也是有差距的。在他看來,華為是有技術積累的,只是缺乏落點在針對中小企業行業應用。成立Cloud BU就是希望花兩年的時間在這塊提升。
 
  據了解,跟過去的組織模式不同,作為一個全新的業務單元,未來CloudBU將圍繞公有云服務的全流程,提供針對不同行業不同需求的云產品。也可以看到,賣設備和方案的華為正在逐步轉向賣服務。
 
  CloudBU總裁鄭葉來闡釋道,華為接近30年的歷史里,打造優秀的產品和解決方案銷售給客戶是其成熟的商業模式。如今,云服務成為普遍和基本的商業模式,也催生了更多的商業機會。這種情況下,從滿足客戶的需求以及承載未來ICT商業價值變現的角度講,華為也下定決心以服務提供商的角色為客戶提供服務。
 
  眾所周知,云服務大戰正酣,互聯網企業、IT廠商都在加速拓展市場以分享這塊讓人垂涎的蛋糕。華為的公有云主要分為兩部分,在國內提供自營公有云,在國外和主要運營商合作接觸行業合作伙伴。在徐直軍看來,華為的優勢有兩點,第一是有全球的電信運營商合作伙伴,在海外市場能夠以合伙分成的方式幫海外運營商進軍公有云市場,發展中國家的資源是華為的優勢。第二是有線下直接接觸企業客戶的資源。線上線下的優勢以及電信運營商的資源,讓華為能夠走一條不同的公有云的發展道路。
 
  華為Marketing部總裁張宏喜補充認為,云計算1.0時代,云上主要是互聯網公司,生于云的企業沒有數據遷移的障礙。而在云2.0時代,傳統企業要實現數字化轉型紛紛走向云端,則必須跟生產系統結合在一起,需要服務提供者更熟悉行業業務,幫助客戶做遷移,完成云的轉換。面對需求的變化,在這個層面上華為和互聯網公司屬于同一起跑線。
 
  “華為公有云必須三年超過阿里云,這是完全有可能的。”徐文偉說。
 
  運營商的新增長
 
  數字化浪潮下,華為認為電信行業依然有巨大的增長空間,聯接與通信還遠沒有到天花板,仍然有大量的個人和家庭沒有得到最基本的通信服務;視頻業務正成為基礎型業務,帶來萬億級的市場空間;政企云服務、IoT、垂直行業數字化等都在成為增長的新動力。
 
  在轉型期,運營商應該立足當下,經營現網資產,最大化網絡價值并實現盈利,另一方面也通過數字化轉型贏得未來競爭優勢與先機。
 
  從賣設備到賣服務,華為也首次公布了運營商服務業務的市場進展。據介紹,2016年營收達到133.2億美元,在運營商業務的收入中占比約32%,成為運營商業務中僅次于無線業務的第二大收入來源。
 
  打造有影響力的行業組織
 
  面向企業客戶,華為的定位是:成為行業數字化轉型的使能者和最佳合作伙伴。徐文偉介紹,華為將持續加大在產業聯盟、商業聯盟、開源社區、開發者平臺等領域的建設和投資,與生態圈共贏。
 
  以工業互聯網聯盟IIC(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為例,徐文偉介紹,數字化轉型也要用ICT設備,要用有線的、無線的、IP的、IT的技術,有一定的架構標準、一定的互聯互通標準。未來,每個行業都會有云,也會有互聯互通的需求,會逐步向標準化。IIC跨越了交通、電力等不同的行業,通過IIC華為與產業伙伴建立測試床,推動行業形成開放架構和標準,并實現跨行業的協同,這是面向未來長遠的戰略性主題,相當于做大市場空間,最終獲益的是行業效率提升,有利于行業發展。
 
  “這個組織為數字化轉型發揮的作用非常大,希望能通過IIC打造類似于3GPP一樣有行業影響力的組織。最主要的目的是建立框架,制定標準,在行業里有一個基準的規范和標準。”徐文偉說。
 
  GCI(《華為全球連接量化數字報告》)2017顯示,全球的數字經濟進程正在加速,2016年整體GCI分值相比2015年上升了4個百分點。報告顯示,每增加1美元ICT投資,將額外獲得3美元的GDP回報,ICT(信息、通信和技術)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而此前,GCI2016報告也提出,GCI上升一個點,國家競爭力提高2.1%,國家創新力提高2.2%,國家生產力提高2.3%,數字化將有效推動產業升級轉型。
 
  那么,如何在智能社會實現數字化轉身?GCI指標間的相關性分析發現,云是關鍵引擎之一:當固定寬帶滲透率分別達到10%和35%時,云化率將分別出現兩個明顯的上升拐點;而一旦云化率達到3%時,大數據分析和IOT投資會有大幅度提升。
 
  不容忽視的是,根據報告,不同國家數字化發展水平的不均衡性正持續擴大,呈現出“馬太效應”,處于領跑階段的國家提升越來越快。
 
  對華為來說,它一方面希望通過幫助運營商網絡與業務的云化,與運營商一起服務于廣大的行業客戶。同時,華為試圖以云服務的方式使能垂直行業數字化,向企業和政府客戶提供計算、存儲、網絡、企業通信、企業聯接和IoT等服務。另一方面,華為也在推動自身的數字化改造,計劃用3到5年時間打造數字化華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