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家主席習近平及28國元首政府首腦確認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4月18日上午,外交部召開了有關“一帶一路”的中外媒體吹風會,會上,外交部部長王毅透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舉行,屆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論壇,并主持開幕式及領導人圓桌峰會。此外,已有28國元首及政府首腦確認將出席此次論壇,屆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國際機構的負責人等也將蒞臨北京。
 
  王毅表示,即將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繼APEC領導人峰會、G20領導人峰會之后,中國又一次重要的主場外交。論壇期間,20多個國家與各個國際組織將商簽多份合作文件和協議,明確合作的方向,推動項目落地,完善金融科技等支撐體系。
 
        “一帶一路”是廣泛參與的“朋友圈”
 
  “一帶一路”到底涵蓋了哪些國家?外交部部長王毅表示,無意為“一帶一路”劃定明確的地理界限,因為“一帶一路”從本質上說是一個國際合作的倡議,可以而且應該向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開放。這個倡議不是一個“會員俱樂部”,而是廣泛參與的“朋友圈”。在全球化不斷發展的今天,各國利益已經進一步融合,互為合作發展的機遇。只要認同絲路精神,大家都是平等的合作伙伴,都可以以各自認為合適的方式來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從“一帶一路”的發展當中分享機遇。
 
  據悉,論壇將由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高級別會議等部分組成,并有望形成多項有利于推進全球治理的成果。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王曉濤透露,高級別會議將由“1加6”的模式構成,即1場全體會議和6場不同主題的平行會議。6個平行會議將涉及基礎設施、能源投資、人文交流等8個領域。高級別會議將有來自各國高級別官員、企業家、金融行業負責人等1200余人參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