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鋼鐵價格持續下跌 鋼鐵企業利潤將承壓

2017-04-18
来源:一财网

  

      近一段時間鋼鐵價格持續下跌,給鋼鐵企業帶來了較大的利潤壓力。  

         在建築鋼市場上,價格大幅下挫。上海、杭州、濟南等地噸價一周下跌50元至270元。在上海等地的市場可以看到,鋼材價格大幅下跌,市場成交低迷,而高爐企業的產能利用率卻在進一步複蘇,市場庫存消化的進程趨緩,商家為控制風險,只能大幅降價出貨。

   在板材市場上,價格跌幅也在加大。熱軋板卷價格大跌,上海、廣州、武漢等地噸價一周大跌100元至320元。這種快速殺跌,主要受成交不暢和鋼材期貨市場重挫的影響。鐵礦石市場價格也不斷下滑。據Metal Bulletin(英國金屬導報)明確報道,青島港交付的鐵礦石價格已經跌入熊市。

  與“跌跌不休” 的鋼材價格相比,日均粗鋼產量卻在大幅回升。3月份我國粗鋼產量達7200萬噸,同比增長1.8%,3月份全國粗鋼日均產量232.26萬噸,環比上升6.42%。1-3月我國粗鋼產量累計20110萬噸,同比增長4.6%;生鐵產量累計17564萬噸,同比增長4.1%;鋼材產量累計26295萬噸,同比增長2.1%。

  對近期鋼價連續下跌的原因,蘭格鋼鐵網首席分析師馬力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主要原因還是由於前期鋼價漲速過快,漲幅過大。

  事實上,從去年底以來,國內鋼價一直處於上升通道,尤其是以建材品種為代表。三級螺紋鋼從不到3000元一路上漲至將近4000元,早已經將2016年春季行情時的高點超過。而鋼價快速上漲帶來的結果就是,鋼廠利潤迅速回升。

 

  在價格高點之時,鋼廠已經形成500-800元的噸鋼利潤,這一利潤水平自2012年以來,已經多年未見,因此這也刺激著鋼廠持續擴大生產量。從2016年12月至今年2月,第一財經記者查詢發現,國內粗鋼產量比上年同期整整多生產了1000萬噸。同時,鋼廠開工率還在一直回升,據蘭格鋼鐵網最新統計的全國百家中小鋼企高爐開工率顯示,目前開工率已經上升至90%,達到去年的最高開工水平。

       另外,由於去年冬天多數鋼貿商看好今年行情,冬儲水平大大恢複,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春季形成了較大的庫存規模。有數據顯示,今年春季全國29個重點城市建築鋼材、板材總庫存量達到了1408萬噸,比去年同期高出了70%。因此在前期的巨大漲幅之後,鋼價本身也有回調需求。

  除了鋼鐵行業的內部原因,外部因素也促成了近期鋼價的下跌。由於去年國家定調今年的貨幣政策為穩健中性,在今年已經兩次上調回購等政策性利率,貨幣總體供應量偏緊。而由於價格的大幅上漲,加上國際貿易摩擦的繼續增加,今年鋼材出口出現明顯受阻。從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我國出口鋼材總量為2097萬噸,同期相比減少了754萬噸,出口資源被迫回流,自然給國內市場形成了壓力。

  經過本輪快速的鋼材價格探底調整,鋼廠的利潤已經大幅下降。由於前一階段鋼材價格上漲迅猛,目前各鋼廠的高爐基本都在正常全力生產,個別企業仍在繼續恢複高爐。蘭格鋼鐵網統計全國百家中小鋼企高爐開工率上周達到了90.13%,創今年新高,比去年的高點只差0.5個百分點。

  在供給端持續發力的當下,馬力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鋼材價格暫時不具備行情反轉的可能。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