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朝核問題或快攤牌!火藥桶引爆幾率高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報

  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導彈試射和核試驗,朝鮮半島上的火藥味越來越濃。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高調宣布,如果中國不幫忙,美國將單獨解決問題。這是說說而已還是早有準備?接受本報採訪的專家認為,美國有實力獨自解決朝鮮問題,而近段時間以來,美國武力解決朝鮮問題的可能遠遠大於以往。因為朝鮮正在一步步接近美國的紅線。但是,武力解決朝鮮問題的代價將是巨大的,故而包括中俄日韓在內的周邊國家在現階段對此仍持反對態度。但是,如果有一天朝鮮真的突破了美國的底線,招致打擊,中國將不會再次「抗美援朝」。目前,中朝關係已是「正常國家關係」,如果朝鮮在國際上表現不錯,中國也願意與朝鮮合作。如果朝鮮繼續鬧事,那麼中國也將與聯合國一道對其進行制裁。基於中美兩國的態度,朝鮮核問題或已接近攤牌時刻。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美動武意願強於以往

  4月份,朝鮮的政治活動不少,因此,4月份被廣泛看成朝鮮搞新核導活動的「高危期」。近日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在前往澳大利亞的途中突然折返,駛向朝鮮半島海域,以及特朗普發新的推特提出警告,大概都與衛星監測顯示朝鮮有可能進行第六次核試驗的相關報道有關。另外,前不久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問北京時相告,美國已不能容忍「耐心戰略」,對付朝鮮,包括軍事行動在內的任何選項都在內。

  對於這些舉動,朝中社11日引述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的警告稱,朝鮮將採取最嚴厲的行動,用強有力的武器捍衛自己,回應華盛頓的挑釁。這無疑將朝鮮半島推向更為緊張的局勢。美國的警告究竟只是說說而已還是已做好戰鬥準備?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雖然美國是否會真動武還難下定論,但毫無疑問,目前美國想要動武的意願大大強於以往。

  特朗普或借朝鮮問題「立威」

  金燦榮認為,外交話語一向真真假假,美國放話說要單獨解決朝鮮問題,有威懾的意味,但或許也會動真格。朝鮮半島局勢發展到這個階段,美國動真格的可能性較以往更大。如果美國真的要獨自解決的話,那只能是付諸武力。

  對於美國來說,目前朝鮮的威脅,比以前更為現實。美國總統特朗普本人是一個敢於冒險的人,在政治上又出現一些困境,他或許更為希望在國外採取一些行動來「立威」,擺脫國內的政治困境。所以,美國動武的動機比以往要強。

  但是,動武也存在障礙,除去中俄兩國反對美國動武之外,美國的傳統盟友,日韓也反對美國動用武力解決朝鮮問題,畢竟一旦開戰,將對周邊國家造成很大影響。所以,美國是否會動用武力來解決朝鮮問題,仍然是未知數。

  吉林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孫興傑亦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美國號稱要獨自解決朝鮮問題,是一個半真半假的警告。因為美國確實有能力獨自解決朝鮮問題,但是不知道是否願意付出一些代價,而且特朗普的話主要是說給中國聽的。如果朝鮮繼續核武器試驗和導彈的研發,那麼將把美國一步步推向更加強硬的態度。

  據外媒報道,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去年年底的一項調查顯示,43.2%的受訪者認為危機情況下進攻朝鮮是「必要的」,反對武力進攻者則比之前下降9%。相對而言,在最近30年間,軍事行動的可能性達到了最大時期。

  中國不會再次「抗美援朝」

  在朝鮮問題上,中俄的態度顯然也十分重要。俄媒《觀點報》12日稱,如果朝鮮半島爆發全面戰爭,中俄不會對在自己邊境地區發生戰爭坐視不管,會將美對朝的進攻視為對自己的直接威脅,「極有可能發起第二次抗美援朝」,並且俄羅斯將與中國聯手。

  那麼如果美國動武,中國會如何應對?金燦榮表示,如果美國動武,中國也攔不住。但可以肯定,中國不會再次「抗美援朝」。

  而且,美國也沒有讓朝鮮半島統一的意願,一個統一的朝鮮半島不符合美國的利益。所以,即使美國動武,也不會推翻朝鮮政權,最多進行「外科手術」式的打擊。

  歷史上,由於意識形態一致,中國曾將朝鮮擺在很重要的位置,還進行過「抗美援朝」,中國人對朝鮮還是有感情的,所以把朝鮮看得很特殊。但金燦榮認為,多年來朝鮮「恃寵而驕」,接受了中國大量援助,卻一直「不聽話」。

  所以,從上一屆政府開始,就提出要把「中朝關係正常化」。目前,中朝已經成為「正常國家關係」,中國官員與民眾對於朝鮮的「情結」已經消耗殆盡。所以朝鮮在中國眼裏,就沒有什麼特殊待遇了,如果朝鮮在國際上表現不錯,中國也願意與朝鮮合作。如果朝鮮繼續鬧事,那麼中國也將與聯合國一道對其進行制裁。

  半島無核化 中俄目標一致

  孫興傑表示,目前來說,中國、俄羅斯對朝鮮半島的無核化目標是沒有異議的,只是提出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如果朝鮮半島局勢真的發展到不得不採用「不和平」的方式解決的時候,中俄是不會反對的。朝鮮現在做的事情,馬上就要觸及到美國的底線。所以,如果朝鮮進行遠端導彈發射且獲得成功的話,美國很可能會動手。當然,美國動武,並不是說將朝鮮半島打成一片廢墟,很多人猜測應該是小規模的突襲。總而言之,美國的立場現在已經非常明確,只要朝鮮突破了美國的底線,美國就會強硬地解決問題。

  朝核問題源於美國放縱

  此前,金燦榮教授提出了一個觀點,就是朝鮮已經「投靠」美國,在朝鮮半島「搞事情」,以此增強美國在東亞的話語權。那現在來看,這種觀點是否還成立?金燦榮表示,這個觀點原本是成立的。也不是說朝鮮投靠美國,而是美國故意放縱朝鮮,以圖在東亞「攪渾水」。因為以前朝鮮的導彈技術很落後,對美國沒有什麼威脅,但對中日韓是有威脅的。所以,美國有很大的動機想要把朝核問題留著,時不時挑動一下朝鮮鬧事,這樣韓國就緊張,就會更緊密地靠緊美國。

  近幾年來,中韓關係是很好的,但是主要是經濟層面的關係。所以,只要朝鮮出現動作,韓國就會感到威脅,而中國無法保證其安全,只有抱緊美國大腿才是出路。這樣中國在韓國付出的心血就全部白費。但是,現在的情況不一樣了。近來美國有部分人士認為,朝鮮的導彈技術有可能威脅到自己了,所以美國坐不住了。這個「遊戲」能夠玩下去,是以美國本土不受威脅為前提,而現在可能事態已經發展到美國所能忍耐的底線。

  孫興傑亦認為,從以前的事實來看,美國與朝鮮之間似乎真的存在一種默契,朝鮮只要搞一搞核試驗,發射一下導彈來嚇唬韓國、日本,美韓和美日同盟就會更加緊密。且不論這種默契是否真的存在,但是現在事情已經要有一個結果了。因為朝鮮已經確認自己要發展核武器,要成為一個核強國,要對世界第一流的國家有核威懾力。這已經是美國無法接受的結果。

  美打敘敲山震虎

  日前,在談到美國對敘利亞採取的最新一次轟炸時,蒂勒森將之形容為是向其他國家傳達一種信息,即「如果違反國際規範、違反國際協議,不遵守承諾並對他國構成威脅,那麼在某個時間點可能要承受某種回應」。

  這里的「其他國家」自然包括朝鮮。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董向榮認為,不要以為美國的警告只是說說而已。美國此次兵臨城下不只是「秀肌肉」,還是一次非常強硬的立場宣誓。特朗普政府成員近期的多次表態,釋放出清晰而嚴肅的信號——如果沒有和平解決朝核問題的方式,那就只能武力解決。

  在亞太,對美國而言,目前最為棘手的對手就是朝鮮。此前,美國外交學會列出了2017年美國決策者需要「高度優先預防」的7個緊急事件,朝核危機赫然位於榜首。而在中國,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支持政府加強制裁朝鮮核活動。如果朝鮮在本月再破底線,相信中國社會將會願意看到中國政府對朝鮮作出各種嚴厲制裁。中國人對朝鮮已經「忍很久」了。

  有論者認為,對於朝鮮來說,平壤可以繼續保持強硬姿態,但它的刺激性核導活動至少需要暫停下來,這是為了它自身的安全,也有利於它對談判的主動引導。特朗普新政府正是耍「三板斧」的時候,平壤起碼要避其鋒芒,不與其迎頭相撞。否則的話,平壤如果鑄成大錯,或許很難有開展戰略修正的機會。而目前看來,朝鮮和以往一樣,仍然寄希望於它能夠以強硬的態度闖過這一關,但所有徵兆都在顯示:它闖不過去了。

  美國已經下定決心阻止朝鮮繼續闖,而中國似乎也很難忍受這一個不聽話的鄰居繼續折騰。朝核問題或將迎來攤牌的時刻,雖然中國一再強調對話,但如果「六方會談」談不成,中國很有可能會靜靜地看著美國的動作。

  和平解決「很棘手」

  雖然中國一直在呼籲和平解決朝核問題,但美朝雙方似乎都難以回到談判桌上。在4月9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如果朝鮮停止核試驗與導彈試射,美國可以考慮對話」後,朝鮮仍然態度強硬。那麼中國能否提出一個切實解決朝核問題的方案呢?

  金燦榮表示,其實中國政府早已有解決朝核問題的方案,而且認為這個方案十分有效。在歷史上,中國曾經搞過一個「六方會談」,一度達成過共識,並有一個「九一九聲明」。聲明中稱,朝鮮棄核,然後美國承認朝鮮的金家政權並建交。但是後來,美朝雙方都認為這個聲明不妥,所以就作廢了。

  在中國的角度看,畢竟當初達成過一個不錯的協議,只要繼續回到那條路,還是可以解決問題。所以,如果有人去問外交部,朝鮮問題應該怎麼解決,外交部肯定會說重啟六方會談。

  中國仍冀經濟制裁

  重新走一條曾經失敗的路,到底能不能成功其實誰也說不清。金燦榮認為,對於朝核問題,中國也只能是「死馬當活馬醫」,談判總比不談好。中國現在對朝鮮也施加了更多的壓力,就是經濟制裁,力度比以往都大很多。所以中國認為,再給一些時間,朝鮮承受不住經濟壓力,自然會回到談判桌,但美國目前已經明顯不耐煩了。

  孫興傑認為,中國毫無疑問在朝鮮半島的局勢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但目前的局勢對中國也很棘手。現在中美最重要的進展是雙方都確立了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中美不會因此走向對立。並且,中美都意識到朝核問題已走到非解決不可的地步。雖然中國呼籲、希望和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但是如果朝鮮一意孤行一定要去觸碰美國的底線,那麼中國也沒有辦法幫他。

  「非和平」也很難辦

  朝鮮的肆無忌憚,確實招致了國際社會的強烈不滿。以往,國際社會認為是中國包庇朝鮮,然而現今,朝鮮一而再再而三在中國家門口進行核彈試驗,甚至引發中國東北出現地震,而且朝鮮的核彈未必能打到美國卻很容易打到中國。這毫無疑問對中國造成了不小的威脅。一方面國內要求擺脫朝鮮威脅的民間呼聲不斷高漲,另一方面國外要求中國拿出實際行動制止朝鮮的壓力不斷增強。

  雖說第二次「抗美援朝」不太可能發生,但一旦戰火燃起,中國真的做好準備面對鄰國的戰爭嗎?有論者認為,即使金家政權倒台以後,美國沒有遵守承諾,將大兵壓致鴨綠江,這不是最差的結果。因為中國也不是吃素的,除了軍事手段還有經濟手段,美國恐怕也不會孤注一擲弄得騎虎難下兩敗俱傷。如果朝鮮發生戰爭,最麻煩的恐怕是大量難民,甚至是武裝難民的湧入。歐洲現在深受難民滋擾不勝其煩,中國可不想步歐洲後塵,何況東北經濟現在還在振興之中。而且,朝鮮已是事實上的有核國家,戰爭可能造成的核污染,也是中國無法承受的。

  孫興傑認為,朝鮮畢竟是一個小國,如果要解決朝核問題,一定可以解決,但它就像東亞地區的「大膿包」一樣,挖掉它會很疼,但如果不切,就會一直疼。相信周邊各個國家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如果要挖掉「大膿包」,肯定要付出一定代價。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