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胡志偉撤佔中特赦論並致歉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昨早個人建議下任特首運用權力特赦「佔領行動」的所有參與者,同時赦免七警等刑責,以修補社會撕裂;但建議一出已遭建制及泛民反對,認為損害法治。有見及此,胡志偉立刻「補鑊」,晚上發言為「特赦言論」深切道歉,並收回有關言論。他承認發表有關言論前,未經黨內深思熟慮討論,亦未有與其他民主派政黨交換意見。
 
  建制泛民議員齊轟損法治
 
  胡志偉昨晚向傳媒說,發表個人意見時未經深思熟慮,亦未有考慮社會的反應,對此深切道歉,同時向黨友道歉。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回應說,由於相關的司法程序仍在進行,候任行政長官不適宜就個別案件作出評論。
 
  民建聯主席李慧說,暫時看不到有關建議如何能達致社會和解,認為特赦會損害法治,必須審慎討論。她指,擔心特赦會發放錯誤信息,令社會認為政府認同以激進和違法手段來達到政治目的。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本港需要按照法律行事,不認同有關建議。
 
  楊岳橋曾支持亦收回言論
 
  泛民方面,公民黨議員郭榮鏗表示,法庭未有聆訊結果前,討論特赦是言之尚早,未必符合法律原則和基礎,亦未必能夠做到大和解。他指,本港是法治社會,需要尊重法治和法庭的審訊過程,特赦不能隨便發生。
 
  曾表態撐「特赦言論」的楊岳橋亦收回言論,他說,在社會未有深入討論前,特赦未必是正確做法,而特赦是法律操作,核心價值不能因此而受到破壞。姚松炎認為,這是危險的先例,令社會失去制度。他指,不能就個別事件而啟動特赦機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