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英媒:深圳成全球制造業創新中心 粉碎“中國抄襲”謠言

2017-04-19
来源:參考消息網

   

  核心提示:任何人都可以帶著一個想法來深圳,把想法變成樣機、測試、制造、然后以合理的價格推入市場。
 
資料圖片: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北上創業夢想“孵化器”。新華社記者王東震攝
 
 
  參考消息網4月19日報道 英國《經濟學人》周刊4月6日刊發題為《深圳是創新溫室》的文章稱,中國很大一部分創新是由珠三角的企業實現的,深圳對于人口自由流動沒有什么限制,勞動合同寬松,不歧視外地人。人是深圳增長的最大源泉。
 
  文章稱,最近,數百名學者和律師聚在深圳一家酒店的宴會廳,商討“創新、包容與秩序”。這次研討會由北大、牛津和斯坦福大學法學院聯合主辦。
 
  文章稱,深圳對人員的自由流動沒什么限制(雖然只有少數人有正式戶口),勞動合同寬松。政協深圳市第六屆委員會副主席徐友軍的結論是:“人是深圳最大的增長源泉。”北京學者和地方官員之間的不同看法有助于解釋破壞性創新的企業家是如何把深圳變成世界最具創新性的城市之一的。
 
  在1980年至2016年期間,深圳的年均實際GDP增幅為22%,目前保持在2萬億元人民幣。深圳南山區有大約125家上市公司,綜合市場價值接近4000億美元,該區的人均收入超過香港。不同于擁有眾多一流大學的北京,深圳只有少數幾所不知名的高校,可是來自全國各地的那么多畢業生涌向這座城市,他們在深圳人口中的比例超過北京。
 
  深圳的研發支出占GDP的4%以上,是中國大陸平均水平的兩倍,在南山區這一比例超過6%。大部分資金來自私企。深圳公司申請的國際專利(和許多國內專利不同,國際專利通常質量很高)超過法國和英國。
 
  文章稱,研究深圳創新的最佳途徑是通過深圳創新型企業的視角進行研究。需要重新審視中國沒有創新能力這一普遍看法。
 
  根據這個十年早些時候發表的一項得到廣泛引用的研究結果,在大陸組裝蘋果iPod(幾乎所有蘋果iPod都是在大陸組裝的)的附加值不到總價值的5%,這強化了中國的工廠是低端血汗工廠的模式化看法。不過,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和其他機構為歐盟委員會進行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得出結論,iPod例子“遠不具代表性”。這些研究人員估計,中國出口商品的平均附加值比率為76%(歐盟出口產品為87%)。世界銀行得出類似的結論。
 
  文章稱,中國很大一部分創新是由珠三角的企業實現的,它們一直在向更高的附加值轉移。過去完全依賴進口技術和配件的當地公司已經開始致力于自主發明和技術。過去來珠三角利用這里的勞動力的外企如今也開始利用這里的創新。如今,深圳吸引許多熱衷于研發新技術的企業家。創新者正在把整個珠三角變成一個先進的制造業集群。許多跨國公司在深圳設立辦事處,以便緊跟最新趨勢。
 
  深圳改寫規則的另一個途徑是鼓勵開放創新。在西方,企業創新通常是一個秘密的、自上而下的事情。深圳的許多工廠最開始是通過聰明地仿制西方商品,這導致外國人蔑稱當地人只是抄襲者。這是不對的。深圳開放創新實驗室主任李大維說,抄襲者已經變身為一個合作和快速學習的供應商和工廠的強大生態系統。他說,任何人都可以帶著一個想法來深圳,把想法變成樣機、測試、制造、然后以合理的價格推入市場。他認為,硅谷沉迷于發達國家的問題,但中國的開放創新者致力于為大眾提供對從保健、污染到銀行業等各種問題的經濟實惠解決方案。
 
  文章稱,深圳已經成為硬件企業家的世界之都。納維·科恩是加拿大新創公司Revols的聯合創始人之一,這家公司研發價格低廉的定制頭戴耳機。他的公司在“啟動者”眾籌網站上籌得一大筆錢。這家公司嘗試在蒙特利爾研發產品,但發現進展慢而且成本高,于是它遷到深圳,這里的供應成本低,工廠能快速做出樣品。目前,公司已經投入生產。
 
  另一家有前途的遷至深圳的新創公司是美國的Wazer公司。車間里一臺常規金屬切削機床價格至少10萬美元。深圳的技術幫助Wazer完善了一種用加壓水精確切削任何材料的工藝。其臺式切削機價格5000美元左右,今年晚些時候上市后將給這個行業造成顛覆性的影響。
 
  Revols和Wazer是參加過Hax運營的制造業訓練營的幾十家公司中的兩家。Hax是一家設在深圳華強北電子市場的硬件創業加速器和創客空間。深圳華強北電子市場是世界最大的電子元器件供應市場。
 
  Hax合伙人本杰明·約菲認為,硅谷的硬件經驗“要落后六、七年”。從生產醫療保健產品的美國強生到生產輪胎的法國米其林,一些大公司與Hax建立了合伙關系,以便更接近這些朝氣蓬勃的創業者。
 
  文章稱,深圳在駁斥“中國抄襲”這個過時謠言方面所發揮的作用超過中國大陸任何地方,這里已經成為全球硬件和制造業創新中心。深圳的企業家正在創建全新的行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