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灣軍公教夜圍“立法院” 抗議年金被砍3成以上

2017-04-19
来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李俊峰】台灣“立法院”預定從今日起審查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法案,但“立委”們可能無法進入“立法院”開會,因為從18日下午2點起,成千上萬的軍公教團體代表發起了“夜宿圍城”行動,宣稱要包圍“立法院”24小時,抗議他們的年金即將被砍掉1/3以上。

  反政府示威在島內從來都不罕見,但近幾個月來,要求蔡英文下台的人群中增添了台灣過去六七十年來最主要的“社會安定力量”——軍公教警勞等退休人員,令人感慨台灣社會是否“真的生病了”?而台當局為了應對這些老弱病殘,竟然在“立法院”外架設了四層帶利刃的鐵絲網和路障,被揶揄“當初太陽花運動也沒這待遇”。

  台灣電視台主持人黃智賢質問當局:政府是怎樣沒錢的 ?還記得6800億元軍購案嗎?搞“台獨”又讓觀光業損失了多少?

  “年金改革大戰終于進入短兵相接的肉搏階段!”據台灣“中時電子報”18日報道,《公務人員退休撫恤法》草案今天起開始在“立法院”初審,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17日發出動員令,發起“夜宿圍城”行動,分三處集結、包圍“立法院”;另一方面,“立法院”周邊也部署起高大銳利的鐵絲網和路障,數千名警力進入戒備狀態,“戰云密布,禍福難測,社會陷入糾結不安的境地”。

  18日14時,幾千名軍公教抗議群眾占據了忠孝東路的一半車道,高喊“無良政府、背信毀約”、“假改革、真斗爭”、“蔡英文下台”等口號。他們首先推選代表到“監察院”陳情,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彈劾主導年金改革內容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等。

  在“監察院”陳情結束后,抗議人群在16時左右從林森南路轉入青島東路,抵達青島東鎮江街口時,眾人便席地而坐。有人大喊:“馬英九當年砍了我們退休金,少了400萬票。今天換蔡英文砍我們退休金,我保證她萬劫不復,大家要團結起來!”“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各位看今天台灣有好嗎?”還有人喊:“我們今天就睡這兒!”

  21時許,聚集在“立法院”大門、青島東路及濟南路上三處的民眾,集體“散步”到台北車站“野餐”。22時許,晚間參與的民眾就地而寢。據法廣新聞網稱,當晚參與“圍城”的有3萬人。

  當天有近20輛大巴從台南、台中等地趕往台北參加這次集會。其中彰化縣的兩輛大巴18日下午“路過”桃園機場時,車上的軍公教成員以“上廁所”為名進入機場舉標語抗議。召集人表示,他們選擇在桃園機場“向國際發聲,是為了讓國際社會看到蔡政府的無能”。

  昨日比較特別的是,不少警察穿著制服游走在包圍“立法院”的人群當中,似乎沒有絲毫隔閡。一位李姓警官告訴《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這些學長們”未退休前也是與自己一樣承擔著維持社會秩序的責任,在鐵絲網另一邊與示威民眾對立,但因為蔡當局推動的年金改革,連退休警察也都一一站出來強烈抗議,“不把退休警察當人看”。而“這些學長們”也告訴正在維持秩序的警察,“我們是在為你們未來爭取權益、不要讓蔡政府為所欲為地破壞過去政府對軍公教警勞等的承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