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經濟有沒有低估?美學者從衛星圖上找出真相

2017-04-19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時間4月18日下午消息 據市場觀察網站報道,通常而言,外界對中國經濟數據的準確性都表示懷疑,它們往往認為這些數據被夸大,特別是來自地方政府層面的數據。
 
  但包括兩名紐約聯儲學者在內的三位經濟學家卻表示結果正好相反,這些經濟數據低估了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運行表現。
  
  這三位經濟學家分別是來自紐約聯儲的Hunter Clark和Maxim Pinkovskiy以及來自哥倫比亞的經濟學家Xavier Sala-i-Martin,他們在一篇研究論文中發現了截然不同的情況。三人基于非常規指標來衡量中國經濟表現——從衛星記錄的夜間亮燈數據。
 
  夜晚亮燈數據是可以獲取的,因為這是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記錄的。其他一些調查,例如,通過留意朝鮮和韓國夜晚亮燈數的差異,以非洲村落為樣本,以及觀察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的波動,都顯示出,夜晚亮燈多少是與經濟運行表現密切相關的。
 
  研究結果表明,中國經濟運行情況良好。經濟學家表示:“我們的統計顯示,中國實際GDP增速低于官方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的預測,在2008年出現小幅下滑,在2009年和2010年實現強勁復蘇,在2011年以后在更高的水平上企穩。”
 
  經濟學家還不能明確為何中國經濟表現被低估,但表示,可能是因為中國低估了服務的增速,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服務在經濟增長中的作用日益攀升。(翊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