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振英馬興瑞共商大灣區發展 粵港澳更緊密合作時機到來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座談會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左)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握手。記者葉佩瑜、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何加祺廣州報道:昨日,行政長官梁振英(CY)率領合共30多人的代表團,展開一連三天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之旅。在廣州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座談會」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指出,粵港澳合作非常重要,目前進展也非常好。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強調香港是高度國際化城市,亦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要在大灣區發揮好國際性優勢,擔當起「超級聯繫人」角色。

  是次,梁振英聯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及多位局級官員、中央政策組及行政會議成員,將一連三日到粵港澳大灣區考察。昨早,代表團先到達廣州南沙,參觀南沙規劃館、聽取南沙新區開發建設情况介紹,并參訪了慶盛交通樞紐及廣州市中山大學廣州超算中心。期間,CY問及有關交通基建問題,南沙區長曾進澤指,正爭取本港來往南沙輪船航班加密班次至1小時一班,并由現時75分鐘航程提速至60分鐘。

  馬興瑞:核心是人流物流資金流聯通

  昨日下午,代表團轉至廣州,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同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座談會」。

  會上,馬興瑞致辭時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粵港澳合作。粵港澳合作非常重要,目前進展非常好,特別是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不單有利促進港澳繁榮穩定,亦有利於廣東經濟發展。他形容,今次大灣區發展,令粵港澳更緊密合作的時機到來。

  馬興瑞續指,香港具有「一國兩制」的優勢特點以及世界級交通樞紐,粵港澳合作應更加緊密。核心問題是要把粵港澳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聯通。他亦指,珠三角要建立世界最好的生態文明區域,但廣東水環境仍有待改善,要實事求是,要打造一個美麗的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十分重要。

  馬興瑞還說,香港廣深港高鐵、深圳幾個重大口岸都在建設,進展良好,而在創科、經貿方面,香港與廣東合作也很好。他指,深圳改革開放取得了重大成果,很重要是因有香港的幫助;目前,香港、深圳、廣州都已是世界級城市,粵港澳大灣區生產總值已超過1.3萬億美元。

  梁振英致辭時表示,今次考察行程緊湊,代表團人數多、層次高、代表廣泛。大家對南沙及廣州發展初步印象非常好,不論城市發展或交通,都比過去大有進步。他說,不論是特區政府、自己以及香港社會,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都非常重視。

  CY:香港優勢在高度國際化

  他說,「省港澳」(廣東省、香港、澳門)歷史上就是一家,現在能夠重新回到「粵港澳」這個平台上,共同規劃、共同發展非常好。而談合作最重要就是做到錯位發展,各自發揮優勢,做到優勢互補。香港經濟結構也可以與廣東錯位發展,最近幾年香港發展最快的是金融業和專業服務,他希望可以通過這兩方面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合作。

  梁振英指出,香港的一個優勢就是高度國際化,國際化程度相較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高,而且國際化歷史比較長,成效也較好。香港國際化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包括制度化,無論是社會制度、經濟制度,甚至是法律制度,都與國際接軌;香港有高度國際化、廣泛國際化的人脈關系,香港企業向外發展速度也很迅速,所以國際聯繫相當強;另外,亦有語文優勢,即兩文三語(中文、英文、普通話、粵語、英語),因此香港是很好的「超級聯繫人」,可聯繫國外及內地省市。

  他還舉例指,廣東與香港可在旅游方面展開合作,吸引外國旅客前來旅游,如香港及廣州各有不同的主題公園,這就是錯位發展。此外,在上、中、下游分工合作方面,還有科技研發方面都可展開合作。他亦希望進一步深入研究具體產業及項目。

  今日,代表團將赴廣州南站參觀,然后乘高鐵前往肇慶會見肇慶市政府官員,再轉往江門與江門市政府官員會面。明天,一行人將由江門轉往中山,參觀建設中的深中通道及港珠澳大橋,再由中山到珠海會見珠海市政府官員,最后於傍晚返港。

  新聞鏈接 | 港藉獨特優勢迎大灣區時代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概念逐漸清晰:2016年3月國家發布「十三五」規劃,其《港澳專章》提及「支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其中在提出「深化內地與港澳的合作」時,即首次表述「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今年3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明確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

  中央力撐粵港澳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規模超過1.3萬億美元,僅次東京灣區的1.8萬億美元,但城市人口高達6672萬,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達6520萬TEU,機場旅客吞吐量達1.5億人次,均較東京灣區及三藩市灣區高出不少。其中,香港是該大灣區內最國際化的城市,中央政府預期粵港澳大灣區極有潜力成為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灣區城市群,堪與東京灣區及三藩市灣區媲美。

  當好大灣區「超級聯繫人」

  其實,粵港澳大灣區可同時提升宜居度和發展可持續性。硬件方面,區內鐵路、高鐵、高速公路、航空和航海網絡日趨完善,部分大型跨界基建設施,如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可於未來數年內陸續落成;軟件方面,作為區內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香港不但有「一國」之利,亦有「兩制」之便,在粵港澳大灣區可以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事實上,特區政府正依循「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的策略方向,按照「一國兩制」方針,與國家發改委及廣東省和澳門政府攜手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制訂工作。中央政府相信通過積極協商和建立共識,能更好地促進粵港澳三地發揮各自不同但可互補的優勢。港府亦將采取同樣原則,基於香港本身的發展定位和優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并繼續利用本身的獨特優勢和《港澳專章》所明確的定位,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和地區協調發展,以配合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策略,發揮自身強大的橋梁作用。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