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近雄安驚現三處巨大廢水坑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環保部昨日就近雄安地區出現的多處工業污水滲坑一事,聯合河北省現場調查結束,確認污染問題基本屬實,未來將制定整治方案。此前一天,民間環保組織「兩江環保」披露,在河北廊坊大城縣趙扶鎮和天津靜海區內,「潜藏」多處工業污水滲坑,最大一處達17萬平米,約相當於21個足球場地,其中一個距離雄安新區僅60多公里。

  環保組織發現污水坑

  發現這些超級工業污水滲坑的是民間環保組織「兩江環保」,近年來該組織一直致力於工業污染防治。對於這幾處超級污水滲坑的發現,「兩江環保」機構負責人向春表示,「十分偶然」。河北大城縣的兩處滲坑是「兩江環保」的調查員在做滹沱河生態環境觀察項目時發現的。

  由於未能查明其來自何處、系被何人從何時開始偷排,「兩江」調查人員於本周向國家環保部環境監察局、河北省環保廳、相關縣局寄出舉報信,希望在舉報污染的同時,了解更多信息并尽快開始治理工作。

  坑內或是酸洗廢水

  舉報信顯示,在廊坊大成縣南趙扶鎮北部,有一個廢水坑面積約17萬平方米,約相當於21個足球場地。滲坑內的水呈鉻黃色、紅色,并有大量沉積黑色污泥。該鎮還有一大一小兩處廢水滲坑,滲坑面積月30000平方米。其中一個大滲坑旁,立有一標識牌寫有「此處污水坑正在治理中,嚴禁人員靠近及使用,否則后果自負」,落款為「大城縣南趙扶鎮人民政府,2015年5月」,可見,此地被相關部門關注到至少已近兩年。「兩江環保」判斷,水坑內很可能就是酸洗廢水。

  除了廢水坑,舉報信還提到,廊坊市市八方工業園西側,桑德環衛垃圾處理站南牆外,有一處占地面積約7000平方米的紅色廢渣堆。桑德環衛員工曾向兩江志願服務發展中心調查人員表示,這些廢渣系化工廢泥,去年被偷偷傾倒至此,曾有當地環保部門人員前來過問。

  另外,在附近還發現兩處一模一樣的紅色廢渣堆,且有新鮮傾倒的痕跡。其中一處位於津保路與富民路交叉口東南方向。

  據附近居民,這堆廢渣於2015年底開始有人來傾倒,夏天尤其腥臭。

  針對有媒體報道河北等地發現多處污水滲坑,對當地環境造成威脅一事,河北大城縣官方昨日回應稱,滲坑污染系由該縣旺村鎮村民李某某叔姪將廢酸傾倒進坑塘所致。2013年5月28日,大城縣公安局對該案立案,后將犯罪嫌疑人抓獲。

  問題一直未能根治

  該環保組織還在天津市轄地發現亂排放的水坑,靜海縣佟家莊村以東高鐵鐵軌正下方西側的農田中,有七八個水坑,其中一個呈黑色,滲坑邊上堆著黑色、紅色污泥。「兩江環保」的調查員在現場調查發現,靜海縣佟家莊村這處滲坑面積達15萬平米,PH試紙顯示,滲坑內的廢水為強酸性。該環保組織有關負責人表示,現場沒有打聽到這些廢水從哪里來,在這放了多久,現場沒發現排污管,應是用罐車運輸這倒的。

  天津靜海區環保局負責人表示,環保組織披露的工業污水滲坑已列入當地治理計劃。該負責人表示,初步懷疑坑內為酸水。他表示,當地鋼鐵產業集中,工業污水滲坑問題此前就存在。該負責人還透露,近幾年,當地對轄區內的坑塘進行排查治理,3年內累計投資5-6億元,對於違法傾倒廢酸的,兩年抓了20多人。

  工業廢水、廢渣坑在華北農田里長期普遍存在,但一直未能根治。過去兩三年間,兩江志願者在調查過程中曾發現石家莊東部地區滲坑排污,持續舉報之下,有的已推平,其對環境的影響現還未知。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