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大陸旅游脫團者張向忠離臺 臺當局:按規定辦理

2017-04-20
来源:觀察者網

  

 
  張向忠/資料圖
 
  綜合臺媒4月19日報道,大陸“異議人士”張向忠日前隨團赴臺灣島內旅游時自行脫團,今天早晨已在臺當局安排下隨團離開臺灣。
 
  在今天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有一名中國大陸游客向臺灣提出“政治庇護”申請,但被臺方遣回大陸。中央政府是否對臺灣當局表示歡迎?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我又得提醒你了,這是屬于中國內部的事務。請你向國臺辦去了解。
 
  臺“總統府”發言人19日稱,張向忠離臺是依據島內相關法令辦理;陸委會則表示,島內相關機關認定張向忠不符合項目長期居留規定。陸委會和“移民署”在調查期間發現張向忠此前在大陸服刑是因涉嫌信用卡詐騙案,并非“政治異議”等原因,加上其本人18日透露想回大陸的念頭,因此“移民署”安排其返回大陸,據稱“過程順利,沒有強制”。
 
  此前據臺媒15日消息,張向忠12日赴臺灣參加八天七夜的環島旅行團,卻在13日自行脫團,并圖謀向臺灣當局申請“政治庇護”,17日晚“移民署”在新北市新店將其找到。他在接受采訪時鼓吹由臺灣“統一大陸”,視臺灣為“中華民族興旺起來的希望”。對此,《環球時報》網站4月17日刊發時評,指出此人是一名有犯罪前科的“草根”,在大陸輿論場也沒有什么影響,他的“政見”更會使民進黨當局收留他,變成自找麻煩。
 
  據“中央社”稱,臺“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當天表示,關于來自其他地區的人出入境都有相關法規,會依照法令來處理。當有媒體問及為何帶回調查后這么快就決定讓其出境,黃重諺回答,具體細節,希望媒體向陸委會或“移民署”做進一步了解,但他相信這都是依照相關法令辦理。
 
  另據臺灣聯合新聞網19日消息,陸委會今天表示,張向忠是以觀光名義于4月12日入境,13日脫團失聯,“移民署”17日于新店尋獲,帶回調查并制作筆錄后,“移民署”18日邀請相關機構就調查情況進行研商。18日下午,相關機構與張向忠見面厘清其主張與要求,最后審查認定其不符合現行“項目長期居留規定”或相關修正草案的規定,在向張說明后,其同意依照兩岸旅游協議規定,在旅行結束后,隨原旅行團一同離臺。
 
  此前,陸委會主委張小月17日表示,“兩岸人民關系條例”中并沒有“政治庇護”的規定,大陸人士若因“政治異議”赴臺,只適用“項目長期居留”。她曾在15日未找到張向忠前稱,目前島內相關單位未接到其申請庇護案件。
 
  另據聯合網19日稱,陸委會和“移民署”在調查期間發現張向忠此前在大陸服刑是因為涉嫌信用卡詐騙案,并非“社會運動”或“政治異議”等原因坐牢,加上其本人18日透露想回大陸的念頭,因此“移民署”于19日早晨安排其返回大陸。“移民署”還表示,“過程順利,沒有強制”。
 
  此外,據“中央社”報道,黃重諺19日還回應了李明哲案。今天有臺媒披露蔡英文已對“國安團隊”下令“把人給我弄回來,對此,黃重諺表示,對于雜志報道不作另行評論;蔡英文對李明哲案的態度在上周三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已經講得很清楚,希望在臺當局尊嚴確保的情況下,一切以李明哲的人身安全與相關權益為最優先,全力讓他能夠盡早回到臺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