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出版學會調查顯示 逾一成港人從不閱讀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報

调查员陳志輝(左一)表示有近四成半人没有阅实体书因「从来不阅读」,令人关注。记者林骏强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出版學會昨日發布2017年「香港全民閱讀調查報告」,發現32.4%受訪市民表示沒有閱讀實體書的習慣;其中44.9%表示沒讀實體書的受訪者坦言,因為本身「一向都無閱讀印刷書籍的習慣」。該會希望在本港推動閱讀風氣,將會聯同其他團體在下半年起推出一系列推廣全民閱讀的活動,希望能獲商界、政府支持。

  僅約一成人看電子書

  香港出版學會昨日發表「香港全民閱讀調查報告」。學會委託新論壇在今年1月24日至3月1日,以電話成功訪問了1498位市民,了解他們的閱讀習慣。負責是次調查的調查員陳志輝介紹,調查發現67.6%(1013位)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有閱讀實體印刷書籍的習慣;32.4%(485位)受訪者則沒有閱讀實體印刷書籍。

  調查同時發現,該485位表示沒有閱讀實體書的受訪者之中,其中44.9%受訪者坦言原因是「一向都無閱讀印刷書籍的習慣」;當中23.3%受訪者稱「無時間或工作太忙」;亦有11.3%受訪者表示「網上閱讀已經足夠,不用看書」。

  調查亦發現59.9%受訪者稱有用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腦上網進行閱讀;也有40.1%受訪者稱「完全無」網上閱讀。在表示有網上閱讀的受訪者之中,48.1%受訪者稱這是用作「看新聞或新聞評論」;其中30.4%受訪者稱網上閱讀是「上社交媒體」;僅有10.9%受訪者會用作「看電子書」。

  電子書仍不普及

  香港出版學會副會長陳家揚認為,香港讀者的閱讀質素穩定,因有近七成受訪者有閱讀印刷書籍的習慣;然而,在其他表示沒有閱讀實體書習慣的受訪者當中,卻有近四成半人稱沒有閱實體書是因為「從來不閱讀」,情况令人關注;他又認為,調查反映網上閱讀電子書未成主流。

  陳家揚續說,希望在本港推動閱讀風氣,又透露香港出版學會聯同其他團體,將於下半年起推出一系列活動,推廣全民閱讀,同時希望活動可獲商界、政府支持。

  電子產品礙孩子閱讀

  著名童書作家孫慧玲認為,要鼓勵港人特別是青少年閱讀,可以從家庭入手;她建議家庭中可以設一個位置擺放書籍,讓不同的家庭成員都可以閱讀,成為「家庭共用資源」;她指出可引導學童多閱讀有文字的書籍,又說如果只讀繪本,將來他們長大可能傾向讀漫畫或玩電子游戲。

  家長李女士亦很鼓勵11歲的女兒閱讀。她認為不需要過於催谷學童的學習成績,反而樂見孩子閱讀;她說現時未為女兒添置手提電話,因為認為孩子對於電子產品的自制力較低,可能會瀏覽很多未必有用的資訊,浪費較多時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