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财技透析】國內股民經驗幼嫩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报

   

  曾幾何時,中國概念股在A股市場發展停滯不前時,都紛紛向外尋求融資平臺,但隨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國民財富效應所產生的資金池不斷壯大,A股股民數量亦與日俱增,因應新增的老百姓股民,整個中國A股市場的玩法變得更為戲劇性。所謂戲劇,就是公司股票需要注入洋洋大觀的投資故事,給予光明的美麗前景,來吸引投資人、股民的注意。目前,國內A股市場中有不少股份的市盈率都是超過百倍,甚至千倍,對看慣國際市場的香港股民,這個確實是難以接受的數字。
 
  但你們可能不知道,中國市場股民的心態是何等的與眾不同。經過數十年的封閉,國門正式打開只是約30年,中國內地的股民年資只有十餘年,是個不懂事的孩子。看看香港股民,自70年代至今,是47年的經驗,再看看美國,是近百年歷史,自然是老大哥。
 
  美國是老大哥
 
  對比在90年代時期,香港股民和國內的當前心態是相當接近。此刻國內股民買的就是用「怕會貶值的金錢」,買到一個充滿希望的投資故事。坦白說,這就像那些荷里活的電影,激動人心、煽情的老橋段循環再用。股民已經不理是黑貓還是白貓,好股還是壞股,總之捉到老鼠,賺到錢的都是好貓。然而,對於機構投資者來說,這些美麗的投資故事,都只是一堆未有數據支持的一派胡言。反而,當這齣戲越演越烈的時候,正是沽空機構或資本沉底的大鱷大舉出擊掠食之時。博達投資 李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