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國有企業為首財團擬參與沙特阿美IPO 爭取其在香港上市

2017-04-20
来源:华尔街见闻

  

 
  據路透報道,中國將成立一個包括國有大型石油公司、銀行以及主權財富基金在內的財團,充當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首次公開招股(IPO)的基石投資者。
 
  路透報道還稱,中國的投資打算使得這家能源巨無霸企業更有可能尋求在亞洲上市。目前香港在該地區的交易所競爭中處于領先地位。
 
  阿美是沙特最大的能源公司、石油生產商,正籌劃上市,本次IPO價值約1000億美元。沙特官員此前指出,因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國,希望確保原油供應安全,中國企業有興趣投資沙特阿美IPO。
 
  據中國證券網,今年5月10日,沙特阿美董事會將在上海召開會議,為7年來首次。這次會議將討論業務計劃、投資情況以及2018年出售至多5%股份的準備事宜。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3月中旬,中國和沙特簽署了14項諒解備忘錄和意向書。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明稱,這份協議包含35個項目的合作,價值650億美元。期間,沙特阿美與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簽署備忘錄,希望在中國建造煉油廠和石化廠。中國還和沙特探討中投、中石油參與沙特阿美IPO事宜。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董事長王玉普3月底對媒體表示,已經與沙特阿美就計劃展開商討,未來將有更詳細的討論。
 
  3月底,中國石油總裁汪東進于正在舉行的2016年度業績發布會上表示,公司和沙特阿美有著長期友好合作關系,后者的IPO也向公司進行了通報。公司將根據市場情況和國家情況進行相關評估,有舉措將按照信息披露要求向資本市場通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