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这是“国家”崩坏的开始

2017-04-20
来源:中评社

  立法院”自十九日起开始审议公务人员退抚法草案,“立法院”周围布建了拒马与蛇笼,除此之外,还有大批的警力,其目的就是在阻却军公教退休人员的抗争。事情的发展,并无意外,退休军公教人员采取了激烈的抗争,对此一抗争,蔡英文在“总统府”新闻中心发表一番谈话,其态度之强硬,内容之无情,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中央网路报今天社评说,蔡英文在谈话中虽然向军公教同仁表示感谢,“各位的体谅,换取了年金改革的空间。”但我们要问,民进党政府对军公教人员的体谅在何处?我们从民进党“立委”各种言论可以看出来,民进党对退休军公教人员根本是抱着磨刀霍霍的心态,这只是拿改革之名来行斗争之实而已,也难怪军公教人员感受不到政府的丝毫体谅。

  蔡英文说这个年金改革的方案,已经经过了社会的充分讨论。但从去年的委员会到“国是会议”,根本只是障人眼目的过场而已。民进党政府心中早有了版本,铨叙部甚至把年改会的版本照抄送到“考试院”审议。蔡英文在竞选时一再强调要组建一个史上最会沟通的政府,但结果是用拒马、蛇笼与警力取代了沟通。

  蔡英文在谈话时强调,政府绝对不能放任以暴力来拖延改革的脚步,对于抗争民众以暴力方式,阻止“立委”、官员及相关人员进入“立法院”开会的脱序行为,警方一定会严办。蔡英文或许想展现改革的决心,但在我们看来,则是对退休军公教人员的无情。我们不赞成暴力的方式,但2014年的太阳花其行动更为暴力,但民进党主政下的“行政院”却不愿提告。当时的蔡英文更是以行动支持太阳花运动。如果太阳花是反黑箱,民进党的年金改革不也同样是黑箱。

  社评续道,或许有人认为,太阳花是为了改革,而退休军公教则是为了自身的权益。这种看法似是而非,因为民主政治的精髓之一就是容许人民为自己的权益抗争。更何况民进党的年金改革也有法理上的争议,包括不溯及既往原则、信赖保护原则等等。蔡英文说政府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时可以拍桌,但退休军公教不知已拍桌多少次,只是政府置若罔闻而已。

  更让退休军公教人员心中忿忿不平的是政府口口声声没钱,不能不砍军公教退休金,但“行政院”竟然还编列了八千八百亿的前瞻计划。从目前已知的资讯,所谓的前瞻计划,根本没有详细的评估,分配也不尽合理。就以轨道建设来说,不仅偏重绿营执政县市,其必要性更被学者质疑。陈水扁政府时期的各项蚊子建设,恐怕又会重现。政府一方面砍军公教人员退休金,另一方面又自己乱花钱,请问如何教军公教人员心服口服。

  我们必须指出,军公教人员退抚制度固然应该改革,但改革的心态与方法,不应该是强硬、蛮干与敌对。我们也必须提醒蔡英文,这样的年金改将是“国家”崩坏的开始,因为政府已失去了军公教人员的信任,而信任则是军金教人员能安心、尽心的基础。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