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知情人士:油氣改革方案有望于本月內出臺

2017-04-20
来源:北京商報

   

 
  油氣改革方案近期再傳將出臺的消息。4月19日,北京商報記者從業內知情人士處獲悉,油氣改革方案有望于本月內出臺。4月18日晚,國務院也批復同意將油氣改革方案列入今年經濟體制改革115項重點任務之一。但實際上,油氣改革方案在2015年底和去年底都曾傳出即將出臺的消息,業內指出,油氣改革方案將進一步打破行政壟斷、管住自然壟斷、放開競爭環節,其中,最大亮點是上游放開和管網獨立,但行業仍存成本過高難盈利、開放力度存爭議、準入標準未建立等三大難題,拖慢了方案出臺的進度,能否在月內出爐仍是未知數。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業內對于油氣改革頻頻失約頗為惋惜,推測原因主要集中在行業仍存成本過高難盈利、開放力度存爭議、準入標準未建立等三方面。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告訴記者,由于天然氣開發與運用成本較高,推升了天然氣的價格,目前,我國工商業用氣價格高達3.6-5.4元/立方米,比成本較低的煤價高出數倍,一方面導致了下游用戶不愿主動以天然氣替換煤,客戶群難以迅速擴容;另一方面,成本過高也壓縮了天然氣領域的利潤空間,對民企進入的積極性可能要進一步鼓勵。
 
  而在開放力度方面,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坦言,現在業界對此還存在爭議,有專家認為因加大開放力度吸引民資,也有專家表示油氣涉及國家安全,需進行一定管控。
 
  (北京商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