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小行星19日与地球擦肩而过:最近点为地月距离4.6倍

2017-04-20
来源:新浪科技

小行星2014 JO25的图像,由NASA位于莫哈韦沙漠的金石太阳系雷达的数据合成,发布于2017年4月18日

小行星2014 JO25的图像,由NASA位于莫哈韦沙漠的金石太阳系雷达的数据合成,发布于2017年4月18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北京时间4月19日晚,一颗长度约为1.3千米,形状类似花生的小行星安全掠过地球,使天文学家有机会对这块巨大的太空岩石做近距离观察。

  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2014-JO25”,在4月19日20时20分距离地球最近。据欧洲空间局的天文学家伊恩·卡内利(Ian Carnelli)介绍,目前它正在飞离太阳系中心,“不会对我们的地球造成威胁”。

  卡内利指出,2014-JO25与地球最近的距离约为180万千米,大约是地月距离的4.6倍。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之一)首次捕捉到了这颗小行星的图像,显示它很可能“由两颗较大的小行星融合而成”。从4月19日到22日,北半球的天文爱好者用小型望远镜就可以观察到2014 JO25。

  距天文学家估计,每年大约有1万到10万吨的太空物质进入地球邻近的空间,但像这么大的小行星以如此近的距离靠近地球还是很罕见。“下一次这样的飞掠将发生在2027年,一颗长约800米的天体将靠近地球不到一个地月距离,”法国尼斯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帕特里克·米歇尔(Patrick Michel)说道。

  2014-JO25上一次这么靠近地球是在400年前,而它下一次到访预计将在2600年以后。2014-JO25并没有对地球造成威胁,但它依然被天文学家归入“潜在威胁小行星”(PHAs)的范围。天文学家对这类小行星进行监控,以确保地球的安全。

  任何直径至少为1千米,飞掠地球时距离在700千米以内的小行星都被视为潜在威胁小行星。好消息是,科学家已经在太阳系内识别出了至少90%的这类天体。“其中没有一颗会在短时期,也就是未来几个世纪内,对我们造成威胁,”米歇尔说,“有数以千计的小行星直径在1千米以上,而它们撞击地球的概率约为每50万年一次,因此我们面临的风险是非常低的。”

  在地球历史上,许多体积可观的小行星曾经撞到地面,或者在大气层中爆炸,留下许多巨大的陨石坑——以及关于它们组成的线索。在6万多年前,一颗直径30米的小行星坠落在今天亚利桑那州的那块土地上。而在6500万年前,一颗比这大得多的小行星撞向地球,导致了众多恐龙物种的灭绝。

  米歇尔称,一颗直径1千米的小行星如果撞向今天的地球,效果就好像“100万颗广岛原子弹”,有可能引发全球大约四分之一物种的灭绝;而如果是直径10千米的小行星,人类或许也将灭绝。

  为了避免这样的灾难发生,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欧洲空间局(ESA)的天文学家制定了在太空中进行现场测试的计划:使一颗有潜在致命危险的小行星改变方向。天文学家将使用一颗重约400千克的自导航卫星,使其以每秒6千米的速度飞向正在靠近的小行星,最终使后者改变飞行方向。目前,天文学家已经选定了一个目标,但计划的资金尚未得到批准。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