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銀行去杠桿A股受驚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

  A股4月19日跌穿半年線為標誌,基本上宣告春季行情告一段落了。4月20日兩市場初現止跌跡象,但引發本輪市場大跌的銀行股還沒有止跌的跡象,顯示市場尋底仍有個過程。

  銀行股明顯領跌

  自從今年1月16日上證綜指探底3044點開始,內地故事就開啟了一波春季行情,但是,儘管兩市場成交最高到了7100億元,上證綜指就是無法突破去年11月29日創出的3301點的壓制,4月7日最高也就到了3295點。而讓春季行情大打折扣,如今又基本上給春季行情判了死刑的主力,已經非常清楚了,那就是銀行股的集體回撤。

  民生銀行的熊市是從去年12月24日就開始了,從當天最高9.99元到4月20日最低7.81元,累積跌幅達到2.18元或21.82%。和民生銀行走勢如出一轍的還有華夏銀行,同期股價從最高的12.22元跌落到19日的最低10.60元,最大跌幅為1.62元或13.53%。而諸如南京銀行、平安銀行等從今年2月下旬就進入熊途。

  而4月7日到19日的持續回落,明顯是四大行走熊的結果。如農業銀行期間最大跌幅為4.15%。4月20日大盤回穩了,但民生銀行跌幅仍超過1.26%,交通銀行跌超1.17%,工商銀行仍跌0.21%,中國銀行跌幅為0.57%。這說明大盤回穩了,但大盤回穩的基礎仍然不牢固,因為銀行股還沒有出現完全止跌的跡象。

  銀行監管升級

  民生銀行持續暴跌與消息面有關,民生銀行北京分行航天橋支行行長涉嫌偽造理財產品,並以產品讓利轉讓的方式吸引高淨值用戶,致使逾150名投資者逾30億資金不知去向,現在已經有多名涉事員工被帶走。

  近期,以疾風驟雨來形容半個月以來銀監會的監管動作,的確不為過。從3月28日開始,銀監會陸續對外公布《關於集中開展銀行業市場亂象整治工作的通知》等7個文件,同時,配合以專項整治,銀監會密集出臺的監管政策貼合了目前金融風險情況與國家政策導向。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目前系統性風險總體可控,但對不良資產、債券違約、影子銀行、互聯網金融等累積風險要高度警惕。穩妥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有序化解處置突出風險點,整頓規範金融秩序,築牢金融風險『防火牆』。」

  護盤累積升幅過大

  銀行股是內地股市的價值洼地,主流銀行股市盈率在10倍以下。去年2月29日最低見上證綜指2638點後,內地股市開啟持續一年多的反彈,上證綜指最高到了3301點。期間慢牛主動能來自銀行股。如中國銀行從去年2月29日到今年2月21日股價上漲0.66元或21.3%。如工商銀行從3.89元上漲到今年3月31日的4.88元,累計升幅0.99元或25.45%。所以,去年以來累計升幅過大也是本輪銀行股砸盤的一個重要原因。

  所以,春季行情是不是真的結束了,還要繼續看銀行股的未來走向,看銀行去杠桿的後續動作。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