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莫言赴港談文學創作:文學需要生活 生活需要文學

2017-04-21
来源:新華社

   原標題:莫言赴港暢談文學創作:文學需要生活,生活需要文學

  4月19日,“莫言的黃土地幻覺世界與中國文學契機”講座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 新華社發(王申 攝)

  19日晚,在香港會展中心新翼會議室,由600多個臨時座椅和一塊演講台搭建而成的大講堂座無虛席。團結香港基金旗下中華學社邀請著名作家莫言來港進行主題為“黃土地幻覺世界與中國文學契機”的講座。

  講座一開始,莫言通過對自己筆名“莫言”的有趣解讀引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莫言說,“叫‘莫言’是為了提醒自己少說話,多寫作;少說話,多幹事。少說多幹,這也是中國人非常寶貴的人生態度。”

  在談到對香港文學的印象時,莫言表示,單從文學領域來講,香港具有非常豐富的資源,以金庸為代表的香港武俠小說是中國文學乃至世界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由這些小說繁衍出來的影視作品不計其數,每一版都吸引了很多觀眾,這種力量便是文學的力量。

  莫言同時指出,香港的嚴肅文學有一條沒有斷過的、像靜水一樣默默流淌的文學脈絡,有著很強的生命力。

  莫言認為,香港以獨特的語言、曆史、地理、文化環境等因素,造就了別具一格、獨一無二的文學特征,同時還培養了許多優秀作家。

  莫言表示,如果有很多民眾都是閱讀者,並在閱讀中反思,那麼這個民族的精神素質自然會提高。他鼓勵人們熱愛文學,多閱讀經典文學作品。

  莫言將自己形容成一個“文學的樂觀主義者”。他說,在現代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文學不會消失,而讀者的閱讀熱情和作者的創作熱情是並駕齊驅的。“文學的發展像任何事物的發展一樣,不會是一條直線,而像波瀾一樣地前進,有高潮,也會有低穀。”

  談到網絡文學的發展,莫言認為,網絡文學如今已成為一支重要的文學創作力量,不容忽視。網絡作家的創作數量和速度讓人驚歎,但當中的精品卻較為稀少。莫言呼籲網絡文學作者要沉靜下來,努力將語言打磨得更為優美和精煉,將故事設置得更為合理,把人物塑造得更為豐滿,以提高作品質量。

  “文學需要生活,生活需要文學。支撐我文學寫作的根基是童年、故鄉和生活經曆。”莫言指出,作家的寫作應立根於自我,將生活積累當作最重要的寫作資源庫,從最熟悉的人和事物寫起,慢慢擴大書寫范圍,並通過不斷學習,再加上想象力,便能創作出好作品。

  在當晚講座的專題討論環節,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咨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問及莫言如何從西方文學吸取養分時,莫言表示,自己深受西方文學思想與拉美寫作風格的啟示,同時吸收了中國傳統文化、古典文學和民間口頭文學的精髓。

  據主辦方介紹,這次講座吸引了超過600名師生及熱愛文學的人士參與。

  在內地從事科技創新事業的荀先生是莫言的粉絲,他向記者表示,這次是專程趕來聽莫言講座的。“聽完講座以後,突然想寫小說了。”他笑著說,“我相信文學對各行各業的人都會有幫助,莫言講的一些觀點我很認同,今後可能會運用到我的創業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