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不看好“共享單車”進軍香港的理由:一句話,你停哪?

2017-04-21
来源:橙新聞

  圖:AFP

  這是橙子君的吐槽貼。

  全球以及內地近期共享單車風行,這股風潮近日也吹到了香港。近日,本港出現一個名為「Gobee.bike」的網站,昨日開始將推出借用單車的服務,收費為每30分鐘5港元。

  單車代步既環保又快捷,近年全球興起共享單車服務,內地有兩大品牌「摩拜」和「ofo」及臺灣亦有「YouBike」,惟本港在此方面則相對落后。近日,本港出現一個名為「Gobee.bike」的網站,昨日開始將推出借用單車的服務,收費為每30分鐘5港元。

  香港共享單車:每30分鐘5港元

  市民由昨日起,可以在沙田租借單車,用家只需要在手機中下載相關的應用程序﹝暫只支持android手機﹞,以信用卡登記及繳付按金390港元,便可以透過程序內的地圖尋找單車位置。而在租用時,只要用程序,掃描二維碼后便可解鎖使用。

  據悉,現時的租用單車服務,大約提供約1,000部單車,今年年底會將服務覆蓋至九龍及香港島,提供逾2萬部單車。不過,小編好奇的是,香港地少人多,這2萬部單車要放哪里?

  香港上周剛舉辦了市內單車世錦賽。圖:中新社

  香港單車運動還是挺流行的

  事實上,近年來,香港單車運動還是挺流行的。除了政府踐行“單車友善”計劃,不斷在郊區開拓自行車道等配套措施之外,單車運動一直以來也被香港視為是主推的運動香港項目。特別是近年來,包括李慧詩等“牛下車神”在國際大賽屢獲獎項,更令單車運動在香港深入人心,這更不用說香港單車運動的標志性人物黃金寶了。

  香港市民喜歡單車運動。圖:星島

  不過,在香港,橙子君不太看好共享單車發展的原因是有兩點,簡單粗暴:第一是是否需要?要知香港的交通發達,共享單車在這個城市只能是發揮休閑娛樂作用,非是彌補公共交通的不足。

  第二點是配套設施,是香港人多地少,道路狹小,除了郊區,市區就根本沒有自行車道。另外,共享單車一大特色是騎到哪里算哪里,但香港有著嚴格的道路泊車條例,這條例是適用單車的。(這違法成本,是比內地高很多。)

  港府對付隨街亂停的單車:沒收!

  橙子君翻查資料,立法會早在2013年曾討論過單車泊位的問題。根據根據《道路交通(泊車)規例》(第374C章)第8條,任何人在泊車處連續停泊車輛超過24小時,即屬違法。這規例也適用于規管公眾單車泊位。因此,如停泊單車在公眾單車停泊位超過24小時,即屬違法。

  換句說是:單車不是隨意可以在街上停泊的。

  香港缺乏單車道。圖:星島

  運輸署可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第4A條,在其管理的地方(例如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清理違法停泊的單車。地政總署則可根據《土地(雜項條文)條例》(第28章)第6(1)條,清理違例占用未批租政府土地的單車。

  運輸署的數據顯示,運輸署于2010年、2011年及2012年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于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分別沒收了165輛、370輛及329輛單車。而地政總署于2010年、2011年及2012年根據《土地(雜項條文)條例》于未批租政府土地上分別沒收了6651輛、7235輛及6642輛單車。

  創辦公司呼吁使用者乖乖停在公共停泊處

  關于香港能夠用于單車停泊的公眾單車泊位。2013年的數據顯示,現時全港共有約42 000個公眾單車泊位。橙子君表示,這個數據的增長是非常有限的,在2013年的過去三年,港府增設的公眾單車泊位只有2000個,且都是在郊區。

  當然了,共享單車作為一個新鮮事物進入到香港是值得鼓勵的。不過,橙子君只是覺得在上述提及的法律限制之下,經營共享單車的人們可能要首先解決的是單車停泊位置的問題,學習國外城市在固定地點設有單車位?不過,這是不是有提升了運營成本?如果為了成本,共享單車占了公共單車泊位,那對其他單車使用者的影響呢?香港的道路又是否適合共享單車騎行呢?這都是問題。

  「Gobee.bike」目前也提供了借車還車的一些場地,目前官方展示主要的地點集中在大埔、沙田、馬鞍山、中文大學、科學園及大圍等,不過這些場地非其公司所有,是公家的。公司只是建議市民使用之后乖乖的停在政府的公共停泊處。

  香港單車「慢騎主義」創辦人ManLee。

  香港是一個對單車不友好的城市

  橙子君前陣子曾經采訪了一位喜歡單車的中年文藝男子,他是香港單車「慢騎主義」創辦人ManLee。采訪當日現身時,他穿著現今罕見的「解放鞋」,騎著內地上世紀80年代的潮物「永久牌」自行車,翩翩而至,儒雅謙和。

  Man說覺得香港是一個對單車不友好的城市。不過,他覺得單車在香港還是有市場。他在三年前發起「慢騎主義」為主旨的單車游覽團,路線不走尋常單車徑,卻去往城市更深處——有故事的橫街窄巷,或野外郊游美景路。“香港主流崇尚快,覺得快是一件好叻的事。我想用慢字去抗衡,帶出另一個理念——單車是生活和旅行的工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