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憂損國安 美擬徹查鋼鐵進口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有美國官員透露,特朗普要求美國商務部立即調查鋼鐵進口是否損害了國家安全。

  據Politico網站報道,特朗普最快將於當地時間周四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商務部就美國是否應該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鋼鐵進口展開調查。該命令一旦下達,商務部必須在270天內向總統匯報調查結果。一些美國主要鋼鐵企業代表已被邀請到白宮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探討此事。

  藉國家安全打擊鋼鐵傾銷?

  路透社報道,此項調查事關國家安全,美國擔心進口某些產品會降低本國企業生產某些國家安全相關產品的專業能力,比如鋼鐵合金。報道稱,此項調查并不針對具體國家,主要是以產品為導向。據稱,特朗普要求羅斯以最快速度開展調查,并盡快提出建議。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實際上是借「國家安全」為託詞來打擊鋼鐵傾銷,而這一決定有可能使中美關系复雜化,特別是在特朗普明確把中美貿易談判與中國對待朝鮮的態度聯繫起來之后。也有觀點認為,特朗普對鋼鐵進口采用行政命令進行調查的方式比預想的要溫和得多。

  中國鋼鐵出口一直以來是中美貿易摩擦的「主戰場」。目前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鋼鐵生產國。數據顯示,美國2016年進口約3000萬公噸鋼鐵,較2015年同比下滑14%。隨着美國對中國輸美的鋼鐵產品頻繁發起貿易制裁措施,中國對美鋼材出口量大幅下降。今年2月,美國商務部就對華不鏽鋼板帶材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作出終裁,裁定中國企業63.86%-76.64%的反傾銷稅率和75.6%-190.71%反補貼稅率,該裁定在中國業界引起高度不滿。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