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七常委都是哪里選出的黨代表?

2017-04-21
来源:政知道

  4月20日,貴州省選舉產生了貴州省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在貴州參選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習近平同志,以全票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據稱,參與貴州省黨代會的代表共730多名。

  看到新聞聯播播發的這條消息,政知道小伙伴問,習近平為啥在貴州當選黨代表?政知君就換題了,來個最及時的解答。

  新聞聯播截圖

  三次當選

  說這個問題,先介紹一個背景。

  這是習近平第三次當選,此前他曾先后當選黨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

  那兩次都是在上海選區當選的。2007年當選黨的十七大代表時,他是上海市委書記;2012年當選黨的十八大代表時,他已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從職務上看,這兩次的當選略有一點差別,稍有關注的人應該了解,他是以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身份當選十八大代表的。

  中央確定,十九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由全國40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每個選舉單位分配到的選舉名額中,大部分是來自基層黨組織或黨員的推薦提名,根據多數黨組織或多數黨員的意見,逐級遴選擇優,另有少數來自中央提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就是這種情況。

  可能有人要問,為何中央政治局常委要在地方參選呢?

  這是為了充分體現黨內民主原則。黨代會代表名額的人數、比例、構成分解到各選舉單位后,各選舉單位自下而上、幾上幾下地推薦(選舉)確定候選人名單。而且,現任中央領導人也不是下屆代表大會的當然代表,得由有關選舉單位提名、選舉才能成為代表。

  選區變化

  那么,常委以前在哪個選區當選呢?

  政知道發現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有過去的情況可供參考。

  十八大時,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云山、王岐山、張高麗分別在上海、山東、重慶、上海、河南、山西、天津選區當選。其中,習近平、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的當選地與其工作地有關,后三人當選時分別是上海、重慶、天津三地的市委書記。

  十七大時,時任政治局九常委也均在地方參加選舉:胡錦濤、吳邦國、曾慶紅、羅干分別在江蘇、安徽、江西、山東當選,這些地方與他們的故鄉有關;賈慶林、黃菊和李長春,當選地點是他們工作過的北京、上海和廣東;但溫家寶在四川當選,吳官正則在內蒙古當選。

  這些人中,部分連任成為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并獲得了十八大代表資格。他們中,有的代表資格連續由同一選區產生,如胡錦濤、吳邦國、賈慶林分別在江蘇、安徽、北京當選,但也有常委代表資格的產生選區發生變化,如李長春,從此前的廣東選區變為四川選區。

  換區說明

  對習近平此次換選區,政知道發現官方透露了原因。

  “帶著對貧困地區群眾的牽掛,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參選,這是對貴州各級黨組織的極大信任,是全省廣大黨員的巨大光榮,是對貴州各族人民的親切關懷,是對貴州脫貧攻堅的巨大激勵。”新華社通稿中這么說。

  習近平在貴州也是全票當選的。據報道,當大會宣布習近平同志在選舉中以全票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時,全場爆發出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貴州的黨員干部也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到貴州參選,展現了黨中央新的作風形象,樹立了良好導向,對于進一步密切聯系黨員群眾,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推動實施脫貧攻堅等重大國家發展戰略,具有重大意義。

  中央信任

  總書記作為中央提名候選人在本選區參選,對地方來說是非常榮幸的事情。

  政知道這么說,是有依據的。

  2007年6月7日上午11時許,省黨代表會議用直接差額選舉方式選舉產生了黨的十七大代表,由中央提名在江蘇參加選舉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以847票全票當選。

  在當地看來,“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在江蘇當選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這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因此這次選舉意義特別重大,特別鼓舞人心。”

  江蘇媒體當時報道說,“與會代表一致認為,中央提名胡錦濤總書記在江蘇參加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是對江蘇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高度信任,也是江蘇黨組織、廣大黨員和黨代表的無上光榮。總書記全票當選,說明江蘇的黨組織和全體黨員以實際行動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沒有辜負黨中央和總書記的信任和厚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