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北京企业去年对外投资额居全国三甲

2017-04-21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企业去年对外投资15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2%以上,位居全国第三位。”北京市商务委对外经济合作处负责人王智勇日前在北京国、地税联合举办的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座谈会上介绍。“面对经营国际化与税制本土化间的矛盾,国家税务总局近期有望新发布一批国别投资税收指南,为企业“走出去”护航铺路。”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司长廖体忠在会上表示。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走出去”企业日益增多,对外投资规模也不断增大。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底,北京已经拥有“走出去”企业1469家,在境外设立企业2380家。王智勇介绍,2016年北京企业的对外投资额仅次于上海与广东两地,相比2015年北京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商务部门与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加大了对北京“走出去”企业的服务力度。在此过程中,税务机关发挥职能作用,帮助“走出去”企业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规避税收风险。

  廖体忠分析表示,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已经高居全球第二位,企业“走出去”无法回避各国的税收规则。当前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将面临越来越严格的监管环境,因此一定要做好准备、积极应对,我国税务机关也正在配合企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根据纳税人的诉求,税务部门正在加强国外税收政策咨询服务,推进国别税收信息研究。目前我国已经对95个国家开展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发布了19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方便“走出去”企业了解投资地所在国的税收政策,防范税收风险。目前,纳税人已经可以借助指南了解到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菲律宾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整体营商、税收环境,从而降低了税收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国、地税于2016年联合编写了“走出去”企业服务书籍——《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企业“走出去”税收指南》,该书现已正式出版。北京税务系统将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的税收服务,帮助企业控制境外投资经营的税收风险,为企业提供更详尽的境外投资指引,促进本市对外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