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有線獲10億注資但要裁員一成 鄭家純邱達昌成新主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有線寬頻獲救。圖: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讯】橙新闻报道,被九倉(00004)放棄持續投入的有線寬頻(01907)遇到白武士,永升亞洲宣佈將會向有線注資10億。不過,永升亞洲表示將會進行裁員措施,以此改善有線的經營情況,同時,傾向保留有線電視,並會強化財經新聞。

  永升亞洲宣佈將注資有線寬頻(01907),雙方達成約束力協議,將包銷供股集資會。由於永升亞洲由新世界發展(00017)主席鄭家純直接及間接持股逾四成半,令鄭家純成為有線新大股東,原大股東九倉(00004)將會淡出。

  永升亞洲董事會主席邱達昌表示,未來會繼續發展有線新聞,不會需要開源節流,計劃一次性削減有線新聞2億元的開支,將會因此裁員10%,即約200人。被問及削減開支的措施是否常規化,他表示,上述削減開支的措施希望是「一次性」。  

  最多裁員200人 一次性削減兩億

  永升亞洲有限公司注資有線寬頻,中午舉行記者會。主席邱達昌澄清只希望一次性、削減有線寬頻兩億元開支,認為開源節流是理所當然,無可避免會裁員,但希望對人力的削減愈少愈好,最多只會裁員百分之十。他又否認是「紅色資本」,強調新聞部絕對是自主。

永升亞洲有限公司主席邱達昌

  邱達昌表示仍對電視業有熱誠,認為電視有發展空間。對於外界所指,永升亞洲打算每年削減有線寬頻兩億開支。邱達昌澄清只希望一次性削減兩億,認為有關錯誤說法對員工、對軍心有很大影響。

資料圖片

  面對有線寬頻虧損達七年,他說開源節流是理所當然,無可避免亦會裁員,但希望對人力的削減愈少愈好。他指有線寬頻目前約有2000員工,最多只會裁員百分之十,即約200人。

資料圖片

  他說明白傳媒與其他商業機構不同,人才十分重要,因此會盡量避免從人手方面削減成本。他認為財經新聞可以發展,亦很相信一帶一路很有商機,將內部調派人才發展財經新聞。

  至於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加入永升財團,或成有線寬頻最大股東。邱達昌表示,希望新股東以香港為基礎,鄭加入永升時,還未決定注資有線。對於被指紅色資本,他說「有邊個沒有中國生意」,不覺得「我們很紅色」。

  他強調新聞部絕對是自主,其他部門都有創作空間,又呼籲「給我們一個機會」。

  邱達昌表示對電視業有信心

  邱達昌表示,明白傳媒與其他商業機構不同,人才和人力是傳媒業最大資產,會盡量減少裁員人數。對於有線電視的發展,他說,未來會強化財經新聞內容,同時在現有的資源下開拓新內容,他又表示,會尊重有線新聞同事的專業水平。

  邱達昌的父親曾經有份投資亞洲電視,被問及投資有線是否是「電視夢」,他表示,自己對電視業的熱情一直沒有改變,深信電視業仍有空間,不會滅亡。此外,他認為香港是亞洲金融中心,加上一帶一路有商機,因此有潛力發展經濟節目。

  永升注資10億元拯救有線,當中有7億以供股方式完成,有線寬頻昨晚已經公布,以「3供5」比例供股,每股作價0.21元,較停牌前折讓56%,涉資約7億元。是次供股包銷商為永升亞洲,即現有股東若不參與供股,股份將落在永升手中,現持股73.84%的大股東九龍倉承諾不會認購供股股份。

  永升擔保人包括新世界(00017)主席鄭家純及其家族投資旗艦周大福,兩者合共持股永升45.5%,其餘股東則有持股24.5%的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持有14%的弘毅資本和持股16%的富力地產(02777)主席李思廉。

  有線寬頻的收費電視牌照下月底屆滿,目前已經獲行政會議批准續牌,公司承諾在2017年至2023年投資近34.5億元。而免費電視牌照奇妙電視亦會於下月開台,首六年要累積投資逾11億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