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去年環境違法罰66.33億

2017-04-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環保部昨日透露,2016年全國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3.78萬件,下達行政處罰決定12.47萬份,罰沒款數額總計66.33億元,創造歷史新高。有分析指出,自新《環保法》2015年1月1日實行以來,罰款是上去了,但污染可沒降下來,希望美麗中國的建設不能只靠罰款了事。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法大學環境資源法研究所日前發布報告指出,新《環保法》實施后,地方黨政領導對環保空前重視。

  嚴厲打擊污染違法

  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指出,2016年以來,中國6萬多名基層環境監察執法人員不斷加強日常執法,在全國範圍內逐步形成了嚴厲打擊環境污染違法犯罪的良好氛圍。

  2016年中國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3.78萬件,下達行政處罰決定12.47萬份,罰沒款數額總計66.33億元人民幣,分別比2015年增長了34%、28%和56%,廣東、北京、江蘇和浙江行政處罰案件數均超過萬件,全國有20個地區罰沒款數額超過1億元。全國共實施挂牌督辦案件1215個,涉及企業1715家。有網友稱,每個城市那麼多罰款,還說限行是霧霾的手段?這不是扯淡麼?還有網友談到,罰款錢好多啊!可是污染更加嚴重了。

  有分析指出,罰款不是目的,不污染才是目標。最好的辦法是這些企業和工廠能夠做到變廢為寶,能夠做到用技術和相關裝備處理掉污染源。

  五類案件同比上升

  田為勇說,在環保法四個配套辦法的執行方面,2016年中國五類案件的總數為22730件,同比上升93%。其中,按日連續處罰案件共1017件,同比上升42%,罰沒款數額達81435萬元,同比增加43%;實施查封扣押案件共9976件,同比上升138%;實施限產停產案件共5673件,同比上升83%;移送行政拘留共4041起,同比上升94%;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共計2023件,同比上升20%。

  據介紹,今年第一季度,中國五類案件總數為4987件。其中,按日連續處罰案件共224件,同比上升54%,罰款數額達26375萬元;查封扣押案件2190件,同比上升229%;限產停產案件1228件,同比上升308%;移送行政拘留958起,同比上升206%;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機關案件387起,同比上升46%。

  田為勇表示,2017年將繼續突出重點抓好專項執法行動,特別是長江經濟帶化工企業污染整治專項行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落實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專項督查等。

  環保督政利於轉型

  另外,中國政法大學環境資源法研究所發布了新《環保法》實施效果評估報告。據悉,新《環保法》自2015年1月1日施行以來,被稱「史上最嚴環保法」。

  報告指出,新《環保法》生效實施兩年來,地方黨政領導對環保工作重視程度空前,環境監管執法力度明顯加大,社會各界關注環保、參與環保的氛圍明顯提升。《環保法》規定的各項制度和措施執行的力度、遵守的程度、產生的影響,超過了過去環境保護法史上的任何一個時期。但在落實政府責任和提升企業守法意識、推進環境信息公開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報告提到,環保督政問責對地方政府震動大,實施力度強,對扭轉地方政府發展觀念、推動發展轉型起到了良好促進作用。

  環保部2015年公開約談了16個地級市(自治州)和2個縣的地方政府負責人,2016年又公開約談了16個市地方政府負責人。各省級環保部門對205個市(區、縣)政府開展了綜合督查,對環境問題突出的33個市縣政府進行了公開約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