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曾考慮特赦惟不能凌駕司法

2017-04-23
来源:香港商报

   

  盧偉聰表示,沒有向特首梁振英提過特赦7名警員。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就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提出特赦被判囚的7警與占中人士,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日承認,曾考慮運用權力特赦相關人士,但由於有關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可以行政權力凌駕司法程序;他強調檢控是獨立的工作,過程中不應被輕易干預。
 
  拒絕透露考慮特赦對象
 
  梁振英出席港臺節目表示,的確曾考慮運用權力,特赦與占中案相關的人士,但由於有關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行政權力不可以凌駕司法程序,要尊重司法獨立,是否起訴是交給律政司及刑事檢控專員考慮,不應受行政機關干預;他又拒絕透露考慮特赦對象。
 
  被問及可否重開政府總部公民廣場作和解第一步,他認為目前不是適當時機重開,亦未想過會何時重開,強調不時有作風險評估,檢討是否應重開公民廣場,因要同時照顧政總員工的安全問題。
 
  梁振英又說,自己曾不斷自我反省任內政改最終不能通過的原因,指有人希望修改「人大831」框架是不切實際,要重啟政改要營造寬松的環境,但起點不能夠違反中央有擁的權力,相信部分社會矛盾源於政治問題,港府夾在中央與希望排除中央的人士中間,令問題變得更艱難。
 
  冀修改「人大831」不切實際
 
  CY明言,部分有政治影響力人士長期缺乏與中央接觸,在政改及行政長官選舉中都誤判了中央底線,他提醒反對派要清楚中央底線和看法,否則即使再重啟政改,都只會因不了解而造成矛盾。他又指,知道社會上包括立法會議員經常提點批評他與其政府,他對應批評的態度一向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希望每個人都可不斷檢討自己。
 
  盧偉聰:無與CY談特赦7警
 
  另外,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沒有跟梁振英討論過特赦7警一事,又指7警案目前在上訴階段,暫時不作評論。
 
  對於有報告指,警隊上年度發生13宗遺失檔案,及有1200多份檔案在未經授權下銷毀,他解釋稱,全警隊有3萬人工作,需要處理不少檔案,警方嚴格按照檔案管理處的指引辦事,如發現違規情況必定嚴肅跟進及改善。對於設立辱警罪建議,他則指對任何幫助更好執行職務的法例都歡迎,如保安局考慮立法,警方會積極配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