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0

《青年斯大林》以權威檔案還原 斯大林如何成為斯大林

2017-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關於青年斯大林的著作少之又少。《耶路撒冷三千年》的作者蒙蒂菲奧里歷時10年,走訪9個國家23座城市,以最新披露的權威檔案,特別是那些容易被人忽視的格魯吉亞的檔案為依據,還原了一個有血有肉的青年斯大林:他不但是個革命家、詩人、見習牧師,還是個丈夫和多情的愛人,曾有過多段羅曼史。浦睿文化最近出版的《青年斯大林》重述斯大林如何從鞋匠的兒子最終成為列寧的左右手這一鮮為人知的成長歷程,還原了一部前蘇聯的史前史,塑造了一個極為多面、矛盾的斯大林。被認為是年度傳記類圖書的不二之選。香港商報記者金敏華

  「玫瑰花蕾已然綻放/觸碰著紫羅蘭花/百合花從夢中醒來/在微風中點頭含笑……」18歲時的斯大林曾是個浪漫主義詩人,有著俊美的面容、憂鬱的表情,深受女孩子喜歡,因此有過諸多情人。作為鞋匠兒子的斯大林有溺愛自己的母親,給他帶來童年陰影的父親;他是神學院的學生,學習成績非常優秀;也是西伯利亞流放者,還是「逃跑大師」,多次從監獄和流放地逃脫……

理解斯大林主義的重要著述

  國內第一本講述「青年」斯大林的著作挑戰了我們對那個格魯吉亞農民的成見。天才的歷史研究學者西蒙·塞巴格·蒙蒂菲奧里結合了學者的旁徵博引功力和老練記者的敘事能力,將一本人物傳記寫得如同教科書般經典。即便是那些早已為人熟知的故事,蒙蒂菲奧里依然用全新的細節,生動活潑地為我們重新講述。從來沒有哪個歷史學家能像蒙蒂菲奧里那樣把我們領向斯大林的內心深處。

  毫無疑問,這一著作對於理解斯大林和斯大林主義極為重要。「殘酷的成長環境是如何讓斯大林成為了杰出的政治家?這個出生於1878 年的鞋匠的兒子,這個在1898 年心懷理想的神學院學生,這個在1907 年執行剝奪行動的年輕人,這個1914年的西伯利亞流放者,到底是如何最終成為20世紀30年代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以及1945年柏林的征服者的?」

  《青年斯大林》記敘的是成為權勢人物之前的斯大林——1917年11月正式進入蘇俄政府工作前的斯大林,蒙蒂菲奧里的上一本書《斯大林:「紅色沙皇」的庭院》則講述了他的后半生,自他掌權為始,以他於1953 年3 月為終。這兩本書描寫的不但是作為人和政治家的斯大林,也包括他所身處的環境。作者認為,斯大林是20 世紀最神秘,也最令人著迷的偉人,他希望透過這兩本書展現這位終極政治家的成長歷程和早熟。

  雖然,作者并不奢望這兩部作品能涵蓋斯大林生命中的所有方面——政治的、意識形態的、經濟的、軍事的、國際關系的,以及私人的——他認為「早已有人出色地完成了這方面的研究」。斯大林傳記的奠基人羅伯特·康奎斯特的《斯大林:民族破壞者》是這方面的權威著作,最近,羅伯特·瑟維斯又寫了《斯大林傳記》。「他們涉及的面要比我廣泛得多,我也不可能超越他們。」但是,這位自成一派、有著仿若狄更斯附體一般敘事技巧的歷史學家所撰述的《青年斯大林》出版后,很快贏得了英國科斯塔圖書獎、法蘭西學院獎、美國《洛杉磯時報》圖書獎等國際大獎,入選《紐約時報》《泰晤士報》等10多家媒體的年度好書,被認為是理解斯大林、蘇聯歷史的絕佳途徑。《紐約時報》認為蒙蒂菲奧里「用細節重塑了斯大林的形象,巨細無遺地梳理了之前未見的俄國和格魯吉亞檔案,他甚至發現了斯大林母親的回憶錄。每個細節都至關重要。」而《紐約書評》乾脆斷言,本書所描繪的斯大林「比現存所有傳記所塑造的更為完整、豐滿、令人敬畏,且令人信服」。

一隻生活於地下的幼蟲

  1965年出生於英國的知名歷史學家西蒙·蒙蒂菲奧里曾在劍橋大學攻讀歷史專業,他擁有讓歷史變得淺顯易懂的罕見天賦。在他看來,斯大林的青春富有戲劇性,這個愛冒險、异於常人的年輕小夥的面目或許并不那麼清晰,但和列寧與托洛茨基的青年時代一樣精彩,甚至比他們更加跌宕起伏。「正是那段歲月,使他成為了之后接手至高權力的斯大林,并得以應對權力所帶來的輝煌和悲劇。」他認為,在1917 年革命膠著之時,斯大林成為了列寧最得力的手下。這幾乎是種必然。斯大林漫長的青年時期的確撲朔迷離。而他也刻意營造了這種神秘性。掌權之后的斯大林為了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合法」的英雄形象,創造了一個「斯大林」,掩蓋了真相。反諷的是,這一自我重塑的運動太過於荒誕,從而導致了各種各樣的反斯大林陰謀論。蒙蒂菲奧里深知,個人崇拜會篡改史實,全盤否定亦是如此。比如幾乎每個歷史學家都曾引用過托洛茨基和蘇哈諾夫的話,前者曾說斯大林只是個「平庸的」鄉下人,后者則說在1917年時,斯大林只不過是個「不顯眼的愣頭青」。但真實的斯大林根本不是如此。「本書的首要任務便是還原斯大林掌權的真實歷史過程,既不要受斯大林造神神話的影響,也不要受反斯大林陰謀論的干擾。」事實上,斯大林從始至終都是斯大林。

  雖然關於斯大林的著作成千上萬,可是,西方作者所著的涉及他1917年之前生涯的傳記只有兩本:或寫於新檔案公布之前;或深受「冷戰」影響,充斥著反斯大林陰謀論。在蘇聯,有關方面的著作自然更多,但大多數停留在八卦窺私的層面。唯其如此,蒙蒂菲奧里此書更是彌足珍貴。作者強調,斯大林其人性格的成型尤為重要,因為他的執政帶有很多個人色彩。「如果我們想要理解列寧主義斯大林主義,我們就必須意識到,無論是在第比利斯小旅館的密室中創建地下小團體時,還是在克里姆林宮執掌全世界最龐大的帝國時,這些布爾什維克黨人所運用的,皆是同一種隱秘的政治手段。」而他在書中最終所描繪的,是「一隻生活於地下的幼蟲」,「且讓我們看看它是如何靜靜地破繭,從而變成一隻長著鋼鐵翅膀的蝴蝶的吧。」  

 

[责任编辑:文化东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