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換心男女術後重生結姻緣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螢諭報道:由器官捐贈行動組舉辦的「傳承大愛行動支持器官捐贈」活動,不少成功接受器官移植病人、等待移植病人、醫護人員及家人均有參與,呼籲市民接受器官捐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出席活動時表示,將會就放寬活體捐贈器官的年齡限制作有系統諮詢,但暫未為其制訂推行時間表。昨日活動上,有男女同為換心人士,二人術後重生且結緣成為夫妻,他們述說經歷並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高永文:放寬捐贈齡待諮詢

  高永文指,醫學界對於活體捐贈器官放寬年齡限制意見有分歧,處理申請時捐贈者需要符合不同前設條件,例如在特別情況下考慮是否沒可能在短期內找到遺贈器官而病人又已經無法等待,或是病人之成年家人在配對測試後證明不合適作捐贈。他指,對於未成年捐贈者亦要進行獨立評估其心智是否成熟,了解他會否受到不同壓力等。

  高永文指出,要求市民接受器官捐贈是一個困難,除了方便市民作登記外,未來更需要以更主動方式呼籲市民簽署捐贈器官登記名冊,例如有些企業會在公司派發登記表格等。他又說,需要就醫管局在器官移植的資源投放和法例上作討論,但現未有推動讓未成年人作活體器官捐贈或是設立「預設默許」制度的時間表。

  他表示,現時最重要是推動遺體器官捐贈,活體器官捐贈是個配合,希望社會分清優先次序。他解釋,有時病人有危急需要是未能即時獲得遺贈器官,因此只有在迫不得已情況下,醫療團隊才會考慮活體器官捐贈。

  現年51歲的王志威及43歲的伍嘉儀分別曾患擴張心肌病,以為時日無多,幸得有心人捐出心臟獲得重生。兩人換心後積極投入心臟移植協康會的義工活動,或因同是天涯淪落人,志威對比自己遲兩年換心的嘉儀照顧有加,亦得知雙方均為失婚人士,他對嘉儀落力追求,兩人終於去年12月結婚。歷過生死關口,夫婦倆懂平淡是福,閒時到尖東海旁散步已很滿足。

  病漢坐睡7年換心終可躺睡

  曾任職11年巴士司機的志威憶述,1999年突被確診患上擴張型心肌,需長期服用藥物治療。他由一個運動愛好者,變成心臟機能剩下七成的患者,最後心臟功能更跌至僅餘一成。在等待換心的漫漫長路上,有6、7年時間需要坐着睡覺,每10多分鐘就因呼吸不順而驚醒,不得安睡。至2010年初,他終於等到合適的心臟,術後重生:「終於可以躺着睡覺」,他再次感激捐贈者的無私奉獻。

  嘉儀是一名幼稚園教師,於2009年被診斷為擴張型心肌病患者,等待兩年多後,終在2012年成功換心。她憶述患病時的灰暗日子,幸好有家人及醫護人員的無限量支持,否則不能堅持到換心,她談及往昔亦不禁落淚。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