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中總組團赴廣交會開幕式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日前率領該會代表團出席「第121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式,與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副市長蔡朝林等領導會面。

  四平台助港澳企業發展

  房愛卿在會見港澳代表團時,感謝港澳工商界朋友一直以來對廣交會發展作出的貢獻。談到港澳的發展,房愛卿認為,通過「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CEPA升級版、以及自貿區這四大平台,港澳經貿發展將有很好的前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港澳有獨特的優勢,可與內地企業在沿線國家共同開拓市場和投資。至於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將可提高三地資源配置,促進資源分享,優勢互補,甚至產生影響世界的區域經濟新優勢。此外,CEPA升級版的打造,將為港澳經貿發展提供更便利的環境,今年內力爭簽署投資協議及經濟技術合作協議,令港澳企業在內地及通過內地進入其他市場都更便利。

  粵港澳聯手「走出去」

  何忠友表示,廣東與港澳合作向來緊密,在新的形勢下,國家提出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目標,三地要把握機遇,把這個新平台作用發揮好。廣東現正在國外建立貿易網絡體系,通過商務廳和貿促會在國外設商務機構。而港澳在全球貿易上有經驗和人脈,粵港澳可聯手「走出去」。

  香港冀在電子商務中發揮作用

  蔡冠深表示,中總與廣交會關系非常密切,從第一屆開始從未缺席。蔡冠深認為,除了傳統進出口貿易外,現在電子商務對整個外貿產生很大的促進作用。香港也希望在電子商務中發揮作用,方便內地居民通過網商購買到香港優質的商品,他希望有關部門進一步開放電子商務,在稅務、檢驗檢疫、海關等采取相應措施,讓貨物流通便捷。

  蔡冠深續稱,「一帶一路」是國家重要的戰略部署,香港是「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平台,用好這個平台,對國家和香港都有利。在「一帶一路」工作中,中總也希望能與廣東一起走出去。他表示,香港非常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首要關注香港在城市群中的定位,以免城市之間出現惡性競爭。而大灣區內的公路、高鐵、港口、機場等硬件,以及人流、物流、資金流等軟件的無縫對接,都需要在規劃中認真研究。

  在廣州期間,代表團并應邀出席由廣州市工商聯舉辦的「慶祝第121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活動」,蔡冠深代表香港商界致辭。

  中總代表團的成員還包括:副會長曾智明、王惠貞,榮譽會長霍震寰、林銘森,常務會董劉宇新、劉志強,會董蔡雋思、李歡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