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轉向 美愿重啟TTIP談判

2017-04-24
来源:FT中文网

   

  美國商務部長將會晤歐盟貿易專員,討論如何推進一度陷入停滯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關系協定》談判。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最高貿易官員開啟了與歐盟(EU)恢復貿易談判的大門,但警告歐盟:它需要與中國和日本展開競爭,以證明自己愿意首先與特朗普政府達成協議。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表示,美國需要降低1460億美元的對歐貨物貿易赤字,這是他的優先事項之一。這個數字僅次于3470億美元的美國對華貨物貿易赤字。
 
  這位億萬富豪投資者周一將在華盛頓迎接歐盟貿易專員塞西莉亞?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m),舉行兩人之間的首次會晤,討論如何推進之前由奧巴馬(Obama)政府啟動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關系協定》(TTIP)談判。TTIP談判在2013年就已開始,但由于遭到歐盟內部的激烈政治反對和去年6月英國公投退歐,談判去年陷入停滯。
 
  “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以外,給我們造成最大貿易逆差的三大(經濟體)是中國、日本和歐洲。所以合乎邏輯的是……我們應該關注歐洲,”羅斯說。
 
  此舉標志著特朗普政府的口風轉變,此前特朗普政府一直在推動與德國等個別的歐盟成員國達成雙邊協定,盡管依據歐盟規則不能這么做。
 
  但美國官員告誡稱,由于德國將在9月舉行大選,這次會晤不太可能導致華盛頓與布魯塞爾迅速恢復談判。他們警告稱,就像特朗普致力于與英國達成雙邊協定的計劃因為英國退歐而被擱置,美國對歐盟在專注于其與英國談判之際的“帶寬”感到疑慮。  
 
  歐盟官員同樣對恢復歐美貿易談判感到謹慎。恢復談判將很可能是困難的,并在特朗普不受歡迎的歐洲招致公眾反對。歐盟委員會一名發言人說:“在就如何推進作出決定之前,我們需要澄清一點,那就是在尋求針對困難問題的解決方案上,雙方有足夠大的共同抱負和共同點。”
 
  羅斯表示,盡管特朗普政府被很多人描繪成全球經濟中的一支保護主義力量,但它有意爭取與美國的主要經濟伙伴達成貿易協議。雖然特朗普的首批行動之一是讓美國撤出與日本和其他10個國家達成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但他已決定不撤出TTIP。
 
  英國《金融時報》 肖恩.唐南 阿瑟·比斯利 報道 譯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