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中歐班列的展望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一帶一路發展聯會副秘書長  蘇建倫

  經過3年高速及多元化發展,中歐班列2017會有怎樣的變化呢?我們可以從三個不同角度分析,包括地方政府的推動、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及市場對中歐班列的需求。

  地方政府減少補貼

  地方政府的推動:各地政府為了繼續提供物流方案給本地企業,會繼續推動中歐班列,例如重慶和成都。也有地方政府為了提高地方經濟發展而推動中歐班列,例如鄭州。最近幾年的熱門話題是,2015到2016年,重慶每季度都以快速的增長占據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第一名,對應筆記本電腦出口和鐵路改善物流方案,再加上口岸類型的增加,都令重慶貨物進口稅收有大幅度的增加。所以2017年地方政府應該還會大力推動中歐班列發展,包括進口口岸發展,幾個內陸城市在中歐班列發展中都有申請增加口岸資質,包括整車、木材、肉類等等。不過這里面有個重要話題,就是補貼,而地方政府應該會開始減少補貼,會從增加進出口貿易資質來拿到稅收,從而找出平衡。

  開始發展南線

  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毫無疑問,「一帶一路」戰略對中歐班列發展有着非常顯著的影響,地方政府一定會依託中央政府的政策及走向。而「一帶一路」里的「一帶」必須由中歐班列串連沿途國家,并且達到「五通」里的設施聯通和貿易暢通。因此,2017年還須追循「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方向,并延伸各方面的發展。例如,除了現在固有的北中西三條路線從中國到歐洲,去年開始也發展南線。一、全鐵路從阿拉山口或者霍爾果斯出境,經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入境伊朗,并延伸至土耳其甚至歐洲大陸。二、海鐵聯運從阿拉山口或者霍爾果斯出境,穿越哈薩克斯坦到阿克陶港下里海,通過輪渡可以發往伊朗安扎利港,然后轉運至德黑蘭或者伊朗其他內陸城市;也可以發往阿塞拜疆阿麗亞特港,運抵巴庫,以及過境阿塞拜疆、格魯吉亞(波季港)再次下海(黑海)運輸至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或者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希臘、意大利等東歐或者南歐國家。三、新開通的全鐵路運輸線路,從阿拉山口或者霍爾果斯出境,穿越哈薩克斯坦到達哈邊境站巴拉沙克,過境土庫曼斯坦到達伊朗以及波斯灣國家。

  班列需求有增無減

  市場對中歐班列的需求:市場對中歐班列的需求其實一直有增無減,特別班次、時效、價錢、覆蓋和穩定性都有更高的要求。所以2017年的中歐班列快速發展將會繼續,而且會往中歐班列的短板發展,例如回程貨、冷鏈運輸、兩端短駁覆蓋範圍等等。而壟斷性鐵路服務和物流市場化兩大力量也在角逐。

  2020年的目標,應該不只在國家發改委提出每年做出5000班班列的目標,而是更加多元化、普及化、人性化、市場化及現代化,從而令貫通「一帶一路」的「一帶」物流產品發揮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