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富裕家庭激增 教育股盈利可期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內地民辦教育市場發展速度加快,越來越多具實力的民辦教育集團赴港上市。內地教育行業亦因剛性需求支撐,普遍具高毛利特點,一些盈利能力優良的內地教育股不妨多加關注。個股推薦楓葉教育(1317)、成實外教育(1565),另外本周剛剛掛牌的中國新高教(2001)亦可多加關注。 香港商報記者 王理琪
 
  內地經濟發展迅猛,帶動富裕及中產家庭激增,加之為人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之永恒不變的心理驅使,民辦教育漸漸成為一門不缺市場的生意。同時,當局推動「二孩政策」,在不遠的未來,適齡學童數量將會有所增加,帶動民辦教育行業的快速發展。
 
  富裕家庭不惜大灑金錢幫助孩子「贏在起跑線」,普通家庭亦有「再窮不能窮教育」的心理,這些因素使得教育企業每年的盈利甚為靚麗。
 
  楓葉教育:學員不絕 學費增加
 
  首家赴港上市的內地民辦教育企業楓葉教育(1317)為例,截至去年8月底止全年賺3.08億元(人民幣,下同),升49.63%。楓葉教育於本月再發盈喜,預計截至今年2月止6個月純利將較去年同期錄得不少於30%的升幅,主要受惠於入讀學生人數增加、學費增長以及學生相關服務收入增加。
 
  中泰證券指,現時民營學校的學費大約隔2至3年加價1次,幅度約10%至20%。除學費外,藝術培訓、冬夏令營等增值服務也可提高每名學生平均收入(ARPU),將其課外的潛在消費轉化成學校收入。
 
  在學費增長的同時,楓葉教育的入讀學生人數也逐年增長。據上年度數字,入讀學生人數達到1.9萬人,按年升20%;每名學生的平均學費約3.9萬元,增長4.5%。
 
  市場估計,在學員、學費雙增長的勢頭有望在未來持續下去。申萬宏源便估計,在品牌效應刺激下,截至今年8月底的財政年度,楓葉的入讀學生總數或將會達2.3萬人,較上年度增長19%。
 
  成實外:純利勁增逾1倍
 
  另外一家成實外教育,是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學前教育至12年級民辦教育服務供應商,與楓葉教育布局分散於全國不同的是,成實外專注做西南地區K12(K12是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的簡稱)教育,並發展成為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學前教育至12年級民辦教育服務供應商。
 
  其去年業績表現十分靚麗,截至去年12月底,純利大增1.76倍至3.02億元。與楓葉教育相同,其利潤大幅增長主要源於學生人數同平均學費的提高。
 
  成實外目前成立及管理5所K12學校,包括成都外國語學校、成都實驗外國語學校、成都實驗外國語學校(西區)、成都外國語學校附屬小學及成外附小幼兒園,並經營一所大學,即四川外國語大學成都學院。截至去年底,成實外K12學生人數為1.98萬人,大學生入學人數有1.47萬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