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爭奪戰愈演愈烈 中國SUV市場的“上下求索”

2017-04-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國SUV市場的爭奪戰愈演愈烈,而各車企競爭的價格區間也上上下下蔓延開來。其中,向上觸摸至蘭博基尼、保時捷、林肯等豪華車品牌;而諸如獵豹、江鈴等國產車企推出7萬~15萬的SUV,旨在迅速占領低價SUV市場高地。

  據中汽協統計,2016年,從乘用車四類車型銷量情況看, SUV以44.6%的增速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增長速度大大高於轎車、MPV、交叉型乘用車。而據中汽協3月公布的最新數據,在轎車、SUV、MPV和交叉型乘用車四大品類市場中,僅SUV保持正增長,售車83.23萬輛,同比增長19.59%;其餘細分市場均呈不同程度的下滑。

  正因為近幾年中國SUV市場的良好增長,各豪車品牌也開始加大對SUV的關注和布局,開始瞄准中國市場。賓利、勞斯萊斯以及蘭博基尼等品牌紛紛開始推出旗下首款超豪華SUV車型。

  據悉,蘭博基尼的首款SUV車型Urus將於今年年底在意大利首秀。蘭博基尼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Stefano曾透露,希望借助此款SUV使銷量翻倍,從目前的3500輛左右增至每年超7000輛。

  相比起正要進入這個領域的豪車品牌,林肯已經率先在這個領域嘗到了甜頭。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林肯累積售出32558萬輛,同比增長180%;2017年第一季度累計售出11731輛,同比增長114%。有分析稱,林肯銷量的大幅上漲主要得益於SUV車型。而不僅如此,林肯日前宣布,2019年將推首款國產全新SUV,專供中國市場。

  雖然豪華車品牌開始紛紛布局SUV,但在中國,SUV市場競爭最激烈的還是在6萬~15萬價格區間之中。

  各車企發布的銷售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SUV銷量,哈弗H6、傳祺GS4、哈弗H2、途觀、長安CS75、寶駿560位列前六,銷量分別為11.88萬、8.92萬、7.25萬、7.11萬、6.95萬、6.73萬。其中除了途觀之外,其餘車型均處於6萬~15萬價格區間。

  在低價SUV市場中,各大車企看到了多重的可能性,開始紛紛加碼、布局產品。

  此次上海車展上,首次參展的江鈴馭勝攜旗下馭勝S330、馭勝S350及全新馭勝7座跨界概念車、兩款新能源車參展,加碼低價SUV市場。江鈴馭勝提供的數據顯示,馭勝S330、馭勝S350在2017年第一季度銷量表現良好,同比增長446%。而此次展示的新能源SUV車型S330PHEV與S330BEV也顯示出江鈴馭勝對SUV矩陣式的細分市場實現全覆蓋的野心。

  獵豹汽車,也在上海車展上推出了其面向移動互聯時代的戰略新產品獵豹CS9。該款車型采用1.5L發動機和5MT/ CVT動力組合,通過提高傳動效率、降低風阻等一系列節能降耗技術,提高競爭力。據悉,CS9也處於上述價格區間,參與與其他品牌的正面競爭。

  亮劍之後開始進入刺刀見紅的比拼,孰勝孰劣市場終將給出答案。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