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支付版權力游戲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张碧珊

  驟然降溫的天氣,正迎合過去一周金融市場的淒風苦雨。股債雙殺,曾被捧在手心的新寵雄安概念股熄火砸盤,從千金難買到千億大坑;這還不是最猛的,一行三會刮骨祛毒,中銀監10日9文,金融嚴管之下千億贖回潮擴散,殺跌債市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為了回籠資金;更別說,還有民生銀行30億假理財添亂,郭文貴成為紅通「增色」,連場大戲紛至沓來。

  騰訊硬氣關閉打賞

  還別光顧著揶揄金融市場的水深,其實企業與企業之間明爭暗斗那也是盤根錯節,除了樂視高潮迭起層層互撕,還有蘋果騰訊加上阿里一場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恨情仇。就在上周,一輪攻防過后,騰訊關閉蘋果手機微信公眾號打賞功能。扼要說說這場三角關系,蘋果明確要收微信打賞30%的買路錢,歷史驚人相似,昔日微信刷爆朋友圈的時候就曾果斷屏蔽淘寶鏈接,當然也無法使用支付寶。如今,明顯銀聯和支付寶與蘋果早早達成共識,因為在蘋果應用商店可以使用銀聯和支付寶,偏不包括微信支付。蘋果認定微信打賞違規,硬掏這三成過路費,騰訊偏偏不肯服軟。恐怕眼下不過第一步,手機支付領域相生相殺,先驚蟄后穀雨,山雨欲來。

  話說回來,大多公眾號水平質量良莠不齊,這里就不點名了。也難怪吃瓜群眾作壁上觀,波瀾不驚,說白了受傷害的不外乎某些個特別能裝的公眾號,字里行間辱沒斯文,阿諛討好荒誕不已,在知識付費功能被關閉之后,少花一筆冲動冤枉錢,沒什麼大不了。不然,說不定哪天又遇上另外一個羅爾,傷錢又傷心。再自私點,給自媒體滅滅火,說不定還能為紙媒自救,爭取點時間和空間。

  支付弱勢蘋果惱怒

  言歸正傳,還是來說這場支付版本的權力游戲,蘋果Apple app在內地始終弱勢。舉個實例,去年蘋果總裁庫克在深圳星巴克是多麼努力一再嘗試用Apple app埋單,雖然當時因為外幣卡不成功,足以證明他是一個身體力行的好銷售,很可惜沒多久星巴克就引入了微信支付。原來Apple app捆綁的是銀行卡,需要打印長長的兩張收據單,而微信支付只打印一張,果斷弃用Apple app。用戶要的就是方便快捷。所以,Apple app登陸超過一年來,在內地市場份額依然不足2%,騰訊和阿里瓜分了90%。要知道,在美國蘋果市占率近四成,大腕肯定也有鬧情緒的時候。

  支付這場權力游戲,只要身在江海誰都無法輕言放弃,想想至今依舊斗得難分難解的騰訊和阿里。說白了,還是這個蛋糕過分巨大,讓蘋果只看不吃,非得饞死。聯合國公布的數據,去年中國社交網絡支付規模達到2.9萬億美元,掐指一算超過了22萬億港幣,在4年間增長了20倍。

  Apple app是有自身問題,但不妨礙蘋果秋后算賬。借道發財終歸不牢靠,不是說騰訊非得大興土木造車賣手機,可偏偏規則總是強者話事,有權任性說變就變游戲規則,這次明顯只是小懲大戒,既要教訓微信的一毛不拔,更是敲打高調入侵的小程序。畢竟,公眾號打賞功能的三成抽佣不可能是多大一筆銀兩,宣示主權成分居多。

  借福地更上一層樓

  此番蘋果上演霸道總裁,騰訊陪笑當了一回職場小白。不得不勸如日中天的騰訊一句,在深圳這個創新的福地,也是時候未雨綢繆更上一層樓,當游戲老大總有膩味的一天。

  最后就得誇誇深圳,不是黃婆賣瓜,這是周末補腦所獲,文章數據出自《經濟學人》。舉例文中兩個數據,36年深圳GDP增速年均22%,其中南山區的人均收入超過了香港;研發費用占GDP的4%,是內地平均數的兩倍,南山區這一比例超過6%。文章稱赞,為了破除山寨中國,深圳做得比中國內地任何地方都多,一直推動產業升級,成為了硬件和制造的全球創新中心,幫助珠三角提升競爭了。日常吃瓜之餘,也不妨耳濡目染就事論事的赞美,簡單粗暴喧嘩再多那也是噪音鬧騰。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