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馮小樹被罰重了嗎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慘跌一周的A股,周末再受冲擊。據中國證監會消息,前深圳證券交易所工作人員、股票發行審核委員會兼職委員馮小樹涉嫌違法買賣股票,中證監依法決定沒收馮小樹違法所得2.48億元,并頂格處以2.51億元罰款,共計4.99億。在筆者的記憶中,這應是被處罰金額最重的證券官員。

  不過圍繞著罰款金額,網上人士就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2017年一季度,中國銀監會系統作出行政處罰485件,罰沒金額合計1.9億元,處罰了17家銀行業機構,其中信達資產管理公司、恆豐銀行、華夏銀行、招商銀行、民生銀行、交通銀行等機構赫然在列。這麼多知名金融機構被處罰的總額尚不及對馮小樹一人的處罰額,這樣的處罰力度是否太輕了一點?與美國銀行業動輒上百億的罰款相比,此輪號稱金融監管風暴的處罰對金融機構的威懾力,還是小巫見大巫。難道是又一次的雷聲大雨點小?

  重塑秩序才能杜絕「李小樹」

  現階段中國已將金融風險的防控放在一個很高的位置。前不久內地11個自貿區官員在深圳進行的閉門培訓,就是重點培訓風險防控,金融風險防控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金融風險防控已被提高到國家安全層面上來論,而且與改革聯繫起來,借用一位官員的話就是不能發生顛覆型的錯誤。按這個標準來說,馮小樹監守自盜的行為,動搖的是中國資本市場的根基,如果不處重罰,就難以對其它的證券官員形成威懾。因此,靈童就以為,對馮小樹罰得并不重。

  而且,亂世用重典,將金融風險消亡在未大面積爆發前,不只是證券業一家的事。掌握中國資產最多(達到100多萬億元人民幣)的銀行業,近來爆出不少爆料,其中就有民生銀行飛單案,民生銀行北京分行航天橋支行行長涉嫌偽造產品,并以產品「讓利」轉讓的方式吸引該行私人銀行高净值客戶,致使逾150名投資者被套,涉案金額或高達30億元。那麼對於這位行長該處以何種的重罰,對於銀行業中通過假理財產品吃高息的此類高管,又該處以怎樣的重罰,很顯然應該實行與馮小樹一樣的標準。否則對這個重罰,對那個不罰、輕罰,就會讓人產生僥幸的心理,一個公平監管環境何以形成。

  近來在內地熱播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之所以那麼受人歡迎,就是壞人得到懲處,好人得到重用。不能因為馮小樹一人就否定整個深交所,或者說中國資本市場,更不能讓得罪利益集團的正義之士受到踩踏,中國金融業最迫切的是建立公平、合規的競爭秩序,掌控市場永遠是看規則,而不是人,這樣才能對從業高管進行更好的約束。否則,繼馮小樹之后,權力不受約束的張小樹還會層出不窮。一個沒有公平正義的市場,就是腐敗的滋生場。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