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劉主席該不該背鍋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豪士

  過去一周,A股再遭重挫,為年內最大單周跌幅,市場哀嚎遍野,不少股民痛感「時運不齊,命運多舛」「被割韭菜」之感油然而生。

  質疑聲四起

  伴隨著市場的下跌,外界對證監會監管舉措的質疑聲也越來越多,特別是對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的股市治理之道表示大為不解,不少投資者將這場小型股災的原因歸結於劉主席的發言。4月19日,一封題為《實名舉報劉士餘濫用職權、違反相關法律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秩序》的舉報信在網上流傳,引發外界熱議。這隱約可以看出,市場投資者的不滿情緒和忍耐程度似乎已到了極點。

  確實,一如投資者所反應的,不管是巧合還是有意無意,劉主席每次的喊話似乎都成了利空信號。自2016年12月以來,劉主席先后在多個場合放出「狠話」,結果都造成了A股市場不同程度的下跌。細細回味,劉主席的每次喊話都擲地有聲:「妖精論」一語驚人,罵舉牌的險資是野蠻人,發話要逮回「資本大鱷」,又痛批高送轉、「忽悠式」重組,并喊話上交所。

  劉主席的妙語連珠讓人拍案叫絕,無形中成了股市里的一股黑旋風,讓各路炒家聞風喪膽、奪命而逃。也有投資者感叹劉主席所釋放的信號好像是股市只準跌不準漲,所以大家都在靜候他的發言,以便第一時間能夠逃之夭夭。

  背鍋似乎不公

  從短期結果來看,劉主席頻頻喊話資本市場,確實對股市產生了重要影響,市場怨聲載道也是自然而言的事。那麼,股市下跌的鍋到底要不要劉主席來背呢,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從最近的市場走勢來看,雖然各項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且一季度的GDP增速創出6個季度最高值,但國內除了股市遭遇下跌外,商品與債券市場也不約而同地遭遇巨大壓力。仔細分析,市場也確實存有不少其他的利空消息。比如,最近銀監會接連下發多個文件嚴控銀行業風險,金融降杠杆對市場的流動性造成擠壓。

  而貨幣政策層面,目前仍然維持中性偏緊,并且人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也在不斷收縮,這些都有跡可循。就拿股市本身而言,雄安概念股經過前期的瘋狂炒作后,獲利資金紛紛退出也符合情理,畢竟很多個股本身與雄安新區并無半毛錢關系,股價總不能是一路漲上天的。而對次新板塊而言,若說監管層加快新股發行節奏造成次新股下跌,那也只能說明這個板塊的泡沫成分不小。

  除卻市場的質疑聲,最近有不少專業人士紛紛站出來力撐劉主席,比如著名財經評論員葉檀撰文稱赞劉主席的頭腦很清醒,配合中國經濟轉型的步伐,改革步驟有條不紊。業內人士但斌在微博發聲,說劉主席終於讓A股從「莊家投機」的時代,回歸到了「價值投資」的時代。筆者認為,任何的改革措施都會對市場產生影響,而單單將市場下跌的苦水潑向劉主席似有不公,監管層最近一年來通過嚴懲各種證券違規、違法行為,加大對操縱市場和內幕交易等行為的處罰力度,正是正本清源之道,有利於股市的長遠發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