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莫連「中華台北」都弄丟了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又到一年一度世衛大會(WHA)時間,台當局又要發愁了。因為去年大會,台灣直至網絡報名截止當天(5月9日)才收到邀請函,創下史上最遲記錄。尤其是邀請函特別新增提到依據「一中原則」,亦是史無前例。而今年仿佛就是去年的翻版,那張讓台當局望眼欲穿的邀請函至今沒有寄來。此時的台當局幾乎認定,今年不再有參加的可能。台「外交部長」李大維也坦言:「非常不容樂觀」。

  「蹭會」是自取其辱

  台當局確實應該悲觀,畢竟去年的大會,新當選的蔡英文仍未上台。如今,蔡英文上台將近1年,兩岸關系有了翻天覆地變化,「九二共識」政治基礎遭蔡當局單方面破壞,兩岸官方溝通渠道全部中斷,蔡當局更三不五時操弄「台獨」議題,導致兩岸關系陷入僵局。在此情况下,國際民航組織、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組織,以及國際刑警組織已先后將台灣拒之門外,WHA不邀請台灣也不用太驚訝。

  對此,台灣新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卻宣稱,沒有邀請函,他也一樣會親自率團去瑞士「表達立場」。台海各界稱之為「蹭會」,無非就是在場外舉牌抗議博取「同情」的舊把戲,去年9月就在國際民航大會用過了。套用國民黨立委唐德明的話說,這是去出席大會還是去鬧場。換句話說,如果台當局派員強行蹭會,只會自取其辱。

  其實,大陸的本意并非限制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活動,而是禁止台灣借機渲染「兩國論」。因此,WHA應該還會繼續邀請台灣,不排除5月前后就會寄出邀請函。但避免台灣從中作梗,邀請函勢必還會延續去年的做法,加注一中原則。

  相反,台當局若堅持一黨之私的意識形態,蔡英文繼續當鴕鳥,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在一中的拉鋸戰勢必升級。日前中央電視台、新華網等權威媒體在進行乒乓球亞錦賽新聞報道時,將台灣地區代表隊的名稱由「中華台北隊」更改為「中國台北隊」,就可看出端倪。消息傳出后,台當局脆弱的「玻璃心」瞬間被擊碎,聲稱要向大陸提出抗議。

  事實上,2008年之前,大陸報道大多使用「中國台北」,直到馬英九上台后才改用「中華台北」表示善意。而此次重新啟用「中國台北」并非集體更改,而只是個別媒體自發行動。這說明,兩岸關系的倒退,已引發大陸社會的民意轉變。

  公開對抗恐自打臉

  相反,單方面破壞默契,而又惡人先告狀的台當局,不但沒有懸崖勒馬,反而繼續劍走偏鋒。日前,已經日薄西山的台聯黨就提出,台灣不應該自我矮化,而應該以「台灣隊」的名義出席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為了達到目的,他們還組織人馬近期流竄到日本,準備在日發起「連署」,妄圖引入國際勢力的介入,來為台灣「正名」。

  當然,這種跳梁小醜式的嘩眾取寵的做法,成功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即便是日本妄想打出「台灣牌」來牽制大陸,但也必須以中日關系大局為重,以「一中」國際共識為重,不可能做出如此激進的行為。

  不過,東京奧運可能性不大,但8月在台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就難保台當局借機搞搞震。比如鼓動「台獨」勢力,不文明對待大陸代表團;指使主辦方在宣傳標語、名稱上搞小動作,故意用「打擦邊球」的方式來凸顯台灣的「獨立性」,這種用心之險惡,昭然若揭的挑釁必須謹防。

  其實,這些「台獨」的小動作,不但無助解決兩岸對抗,更不可能達成台灣「正名」的目的,反而會讓兩岸的一中拉鋸戰擺上台面,一方越發力,就會引發另一方用更大力的回擊,博弈變成對抗。在這種情况下,如果大陸順應民意,不僅要求內部一律按「一中」來辦,在國際上也要求用「中國台北」替代「中華台北」,依目前兩岸的實力對比,台灣恐怕無法拒絕,國際上也會按章辦事。

  因此,實力擺在那,蔡當局越搞小動作,大陸的反制就會越強,不僅中華台北的空間越來越小,未來台灣的「國際空間」越緊縮。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