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民進黨奪權執政周年 近6成民眾不滿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民進黨全面執政將近一年,台灣民意基金會(右圖)昨日公布民調顯示,有59%的民眾不滿該政黨執政。至於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的施政,有38.6%的民眾滿意,46%的人不滿意,上任一年聲望下跌31.3個百分點。蔡辦昨晚回應,過去將近1年來,台灣已經逐漸回復活力。

  深綠大本營也失守

  對於高達近6成的民眾不滿意民進黨的執政表現,基金會分析,這種不滿是系統性的,貫穿每一種重要的社會類別團體。在所有的職業種類中,除了農民,所有其他職業背景的人都對民進黨執政出現一面倒的不滿現象。在地理區域方面,民進黨大本營雲嘉南和高屏澎,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都超過半數。即便是民進黨政黨認同者中,也有3成的人不滿,中性選民則有74%不滿。

  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表示,這是嚴重的事情,民進黨才重返執政不到一年,就面臨這樣的困境,值得大家去思考。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則說,從民調顯示,對民進黨執政的支持度或好感度「已經退回濁水溪」,更麻煩的是屏東是蔡英文的故鄉也失守了,連高雄也失守。

  此外,民調詢問受訪者,是否贊同或不贊同蔡英文處理大事的方式。結果顯示,5.2%非常贊同,33.4%還算贊同,29.4%不太贊同,16.6%一點也不贊同,15.5%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

  蔡英文聲望跌3成

  從長期的趨勢看,蔡英文聲望持續在低檔徘徊,不贊同度創下史上次高的紀錄,僅次於2017年1月的54.4%。和去年5月剛上任時滿意度高達69.9%相比,蔡英文的聲望下跌31.3個百分點。

  遊盈隆分析,在地理區域支持度,除台北市及雲嘉南地區外,其他地區民眾不贊同比例皆高於贊同的比例。

  此外,在25至34歲的青年群體中,有45%贊同,42.9%不贊同,差距只有2.1。這顯示年輕世代對蔡英文的略多支持並不足以扳回在其他世代顯著的支持流失。

  政院團隊不得民心

  在行政院長林全「內閣」施政滿意度上,民調顯示,滿意林全「內閣」整體表現者有33.1%,不滿意者高達53.9%。民調也顯示,這次調查不滿意度比滿意度高出20.8個百分點,成為近3個月最高的一次。該份民調分析,台灣民眾對林全「內閣」團隊的表現評價更差,且這樣的低靡狀態已經持續快1年。

  世新大學教授彭懷恩認為,過去這段時間,正是民進黨處理改革的政治工程上,同時開了太多條戰線,同時處理太多問題,每個問題都會得罪一批人,如果同時面對每一個戰線,就累積太多反對者;彭懷恩並建議蔡英文應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一件事。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事實上,過去將近1年來,在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台灣已經逐漸回復活力,包括相關機構的觀察與預期、總體景氣指標、對外出口等已經連續多月穩定增長,整體而言,正擺脫多年停滯,進入正面循環。

  蔡政府未獲支持8原因

  ●推動8年8800億元新台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準備時間倉促,社會肯定及批評聲音俱在。

  ●年金改革限期5月完成立法,但卻引發退休軍公教人員暴力抗爭。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未引起社會共鳴。

  ●蔡政府處理「李明哲事件」不力。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為遲遲未見的「公投法補正修法」而絕食。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遲未送審議,讓參與過318太陽花學運的民眾狻有怨言。

  ●各行各業對「一例一休」新法反彈。

  ●社會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疑慮漸深,挺同婚、反同婚雙方陣營動作頻頻,讓蔡政府窮於應對。

  链接

  揚言殺蔡台婦 檢方不予起訴

  台灣基隆市一名女子2月在臉書留言「要殺掉蔡英文」,刑事局依恐嚇罪嫌將她送辦。基隆地檢署檢察官昨日認為,涉案女子所言應屬政治性言論,予以不起訴處分。

  發文的59歲陳姓女子,因為不滿執政現况,覺得整個社會氛圍越來越痛苦,在個人臉書上留言「要把蔡英文給殺了!欺人太甚!」等激烈言論。刑事局發現后,函轉基隆市警局調查,陳女遭依恐嚇罪嫌送辦。

  陳女到案后,堅決否認自己有恐嚇意圖,辯稱是覺得社會太亂,所有政策都跟原來不符合,才會發表此言論。

  然而,基隆地檢署則認為,恐嚇罪是指使人心生畏懼為目的,若僅在外揚言加害,尚難構成犯罪。而刑事局發現后直接函轉市警局調查,蔡英文并沒有得知此訊息,與恐嚇罪構成要件不符。 

  另外,檢方也認為,在台灣「憲政體制」下,人民若對執政現况不滿,而對台灣地區領導人發泄不滿情緒用字遣詞或有過度,應視為從事民主活動發表的政治性言論,非有具體危害安危的情形,不宜動輒以恐嚇言論看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