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行規緊 29鋼企被亮紅牌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鋼鐵行業規範名單不再是「保險箱」。據工信部網站昨日消息,工信部從鋼鐵行業規範企業名單中撤銷了29家鋼鐵企業,同時有40家企業列入需整改名單。工信部表示,列入撤銷鋼鐵行業規範名單的企業,主要包括三類:一是響應國家去產能號召,主動退出鋼鐵行業實施轉型轉產的企業;二是存在不符合規範條件要求情形的企業;三是已不具備生產經營條件,未透過省級工業主管部門初審的企業。

  實現「有進有出」調整

  工信部自2012年開展鋼鐵行業規範管理工作。截至2015年,分三批公告304家規範企業,約占全國粗鋼總產能的90%。而此番鋼鐵行業規範企業名單的調整,則源於工信部一項鋼鐵規範管理動態調整的工作。

  工信部在2月14日曾對外表示,根據《鋼鐵行業規範條件》和《鋼鐵行業規範企業管理辦法》要求,并結合化解過剩產能工作,鋼鐵規範企業動態調整的總體思路是配合化解過剩產能,逐步壓減鋼鐵企業數量,對不能繼續保持要求的企業不再列入公告名單,對新申請規範的企業嚴格把關,實現「有進有出」的動態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在2個月以前,工信部已對外公示了第一批擬撤銷鋼鐵行業規範公告企業名單。其中,擬撤銷的35家鋼鐵企業在正式名單中減少為29家,撤銷理由包括整體退出、停產超過1年、違法違規新增產能、中頻爐、環保不達標、安全生產事故等。其中,因存在國家明令淘汰的中頻爐裝備而被撤銷的企業達12家,占總體名單的近半。過去的2016年,地條鋼作為鋼鐵去產能重要抓手,其生產設備中頻爐被大規模取締。

  此番被列入需整改名單的鋼企共有40家。整改內容主要為環保問題,此外還包括安全問題、裝備問題。

  整改達標企業仍可再申請

  不過,對列入「撤銷規範公告企業名單」的鋼企來說,并非徹底斷了后路。

  工信部強調,各地要將不符合鋼鐵行業規範條件的企業作為監管重點,對那些達不到環保、品質等法律法規和產業政策要求的企業,依法依規推動其退出鋼鐵行業或轉型發展。對積極整改能夠按照規範條件要求持續規範生產經營的企業,原則上自撤銷公告之日起,12個月后可按程序重新提出規範申請。

  列入整改名單的企業,要按照環保、安全等方面的整改要求,在規定期限內整改到位。要充分吸取教訓,持續做好規範經營,一年內再次出現環保、安全等整改類情形,將研究撤銷規範名單。

  下一步,工信部將加大對鋼鐵規範企業動態調整頻度,一經發現存在涉及撤銷和整改類情形的企業,將予以公告。

  產能過剩基本面未改變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顧建國撰文稱,一季度鋼鐵行業開局良好,運行基本平穩,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包括鋼材出口持續大幅度下降、鋼材價格波動較大等;一季度的運行態勢不能代表全年的運行態勢,全年粗鋼產量及消費量是增是減還有待於觀察。

  他強調,鋼鐵產能過剩基本面沒有完全改變,也沒有從根本上走出困境;全行業要堅定不移地去產能、去杠杆,努力維護好行業穩定運行。他還表示,2017年是去產能的攻堅年,要堅決淘汰僵尸企業,堅決取締「地條鋼」,淘汰落后產能。

  另據央視調查,今年鋼價不漲反跌,從三月下旬開始到現在,一個月的時間,鋼坯、螺紋鋼、熱卷板等鋼材品種全線下跌,最大跌幅超過20%。面對大幅下跌的行情,鋼貿商紛紛壓價拋出手中的庫存。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