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理財 從小朋友捉起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报

  在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理財專家倡導理財規劃越早開始越好,這令「理財,從小朋友捉起」之風潮大行其道。如今,不少家長在銀行為自己的子女開設兒童理財戶口,用孩子的利是錢、零花錢等賺取利息,為未來鋪路。經比較,在本港銀行中,存款期12個月的兒童理財計劃中,年利率最高可達1.6%,2年更高達2厘;至於開戶門檻則由10元到5000元不等。香港商報記者 王理琪

  所謂「少年不理財,老大徒傷悲」,隨社會漸趨富庶,「理財,從娃娃抓起」不再是一句笑談。

  頗有理財觀念的父母從子女誕生時刻起,便為其開立好銀行兒童理財戶口,滿月錢、生日錢、過年利是錢統統放進去,不僅提早給孩子樹立起理財意識,更為孩子的未來早早做好籌劃。

  華僑永亨:門檻低享高息

  本港銀行積極推出兒童理財戶口,并以高息吸引家長。例如:華僑永亨銀行在推廣期內推出的「My Kid」儲蓄計劃,存款期12個月的年利率為1.63%,24個月更高達2%。除此之外,華僑永亨銀行設每月最低500元的存款額門檻;如逢新年,更可一筆過將孩子利是錢存入「My Kid」儲蓄戶口算作額外存款額,每年額外存款最少需等同每月供款額,最多2萬元或每月供款額之5倍,存款期為農历新年年初四以后1個月內。

  除華僑永亨外,中銀香港理財客戶在成功開立港幣或美元月供存款計劃后,同時開立兒童儲蓄帳戶「孩子天」,可享1.40%年利率,開戶門檻最低500元。

  大新銀行的「Thomas & Friends」兒童儲蓄戶口則在成功開戶后,送迎新禮品,并且可享受1.3%的零存整付儲蓄年利率,最低門檻500元。

  東亞銀行:10元即可開戶

  東亞銀行「理財小博士」儲蓄帳戶,則設有迎新現金獎賞。由即日起至今年6月30日,指定綜合戶口客戶為子女開設「理財小博士」儲蓄帳戶,開戶金額達5000元或以上,其子女可獲迎新獎賞高達200元。值得留意的是,「理財小博士」設最低門檻,10元即可為子女開戶。

  同樣門檻為10元的還有上海商業銀行,但據稱最低獲發利息存款金額要達到1萬元。

  恒生銀行:綜合理財戶口

  至於恒生銀行推出的「智多Kid」理財戶口相比之下,服務更為多元化,除了存款外,還提供基金、證券等投資服務,同時也有具理財功能的保險計劃,開戶金額如在5000元及以上,則豁免月費,月費為50元。

  而每逢孩子生日,恒生「智多Kid」則會奉上周年收藏卡,除卻祝賀,也具有收藏紀念的意義。

  同樣討孩子歡心的還有建銀亞洲推出的「智Smart」兒童儲蓄帳戶,據稱可以自行於開戶網站上傳照片,全家一起幫助孩子設計自己的銀行卡。「智Smart」的卡戶門檻則為1000元。

  拆局解碼

  兒童理財多元方案

  家長幫助子女儲蓄,除卻開立銀行戶口進行「零存整取」外,還可以嘗試多元化的理財方案,對培養孩子的投資眼光及理財觀念亦有莫大好處。

  如盈富基金(2800)便是一個極好的選擇,它包含49隻恒指成分股,具有極強的分散風險的功能,且每年維持穩定派息2次,僅僅收息也是一個不錯選擇,再者盈富基金的流通性高,於港交所買賣,十分方便。

  此外,部分多金家長還早早為子女選擇具有理財功能的「人壽保險」,市面上的保險公司預期做到的收益率極為誘人,如從1歲開始儲蓄,每年投入20萬元,連存5年,到孩子的留學及結婚的年齡,僅僅收益則可將這兩大部分花銷完全覆蓋。

  王理琪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